台北國防航太展》預估每年 1 億美元產值潛力,諾斯洛普格魯曼:希望整合台企至全球產業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4 日 21:27 | 分類 公司治理 ,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北國防航太展》預估每年 1 億美元產值潛力,諾斯洛普格魯曼:希望整合台企至全球產業鏈


今日開幕的 2023 台北國防航太展,諾斯洛普格魯曼副總裁暨全球商務發展官歐布萊恩表示,集團預估與台灣合作將可帶來每年約 1 億美元的機會,因此將積極尋求更多與台灣軍工企業合作機會,強化美台產業供應鏈。

增加投資是諾斯洛普格魯曼支持美台合作的具體承諾

諾斯洛普格魯曼於今年 8 月在台設立辦事處,並任命前空軍軍官,並曾擔任過漢威聯合(Honeywell Aerospace)國防航太部門台灣業務處長的黃思勳為執行長。

副總裁暨全球商務發展官歐布萊恩(Stephen O’Bryan)在記者會中表示,在台設立辦事處代表諾格對台灣的承諾,以及強化與美台軍工產業合作,支持台灣國防的決心。

經過內部評估,諾格認為與台灣軍工和科技產業合作,每年將可帶來 1 億美元的機會,因此將積極與台灣企業洽談,未來幾個月內黃思勳執行長將廣泛接觸台灣軍工和科技產業,以及經濟部等政府單位,了解台灣企業強項和需求,並與美國總部討論媒合,預計明年將派遣團隊來台進一步洽談合作細節。

執行長黃思勳也表示,諾斯洛普格魯曼與台灣的軍事合作歷史悠久,捍衛台灣領空四十多年的 F-5 和 S-2T 皆為諾斯洛普格魯曼經典產品,並透過諾斯洛普格魯曼授權,由空軍航發中心和第二後勤指揮部負責生產,使台灣航太產業得以積累實力。

F-16V 搭載的 AN/APG-83 主動相位陣列雷達將有後續改良版本

台美合作開發的 F-16V 升級案中,AN/APG-83 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為核心部件之一,也是由諾斯洛普格魯曼開發,並被洛克希德馬丁選為 F16-V 的雷達升級方案。

由於 F-35 採用的諾格 AN/APG-81 AESA 雷達,已有後續版本 AN/APG-85 做為 Block 4 的雷達升級方案,當問到 F-16V 的 AN/APG-83 是否會有後續改良版本時,黃思勳表示諾格致力於提供最佳性能的產品,改良方案一直都在持續開發當中。

因此台灣的 F-16V 機隊未來仍將擁有升級空間,確保空軍能夠持續擁有最新科技。

在台設立辦事處,諾格:確保供應鏈安全

▲ 黃思勳與 Stephen O’Bryan 說明對台投資及強化美台軍工產業合作計畫。(Source:科技新報)

當被問到諾斯洛普格魯曼在台設立辦事處,是否與近年全球疫情和烏俄戰爭,導致供應鏈動盪,軍工產業普遍面臨有單沒貨的情況有關,黃思勳不諱言表示,近年供應鏈大亂問題嚴重影響全球軍工產業,雖然諾格努力確保訂單順利交付,但仍需要一個長期的穩定解決方案。

由於台灣為半導體重要供應國,而國防產業高度仰賴晶片供應,因此透過設立在台辦事處,強化諾格與台灣科技和軍工產業連結,也有助於確保諾格的供應鏈穩定。

台灣許多企業有高度意願參與軍工產業,但由於門檻較高,因此諾斯洛普格魯曼作為國際大型軍工企業,透過直接對台投資,可協助有意加入產業鏈的台灣企業排除困難,與諾格截長補短達成互惠,也讓台灣軍工產業成為全球供應鏈的一份子。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