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最大 IPO,Arm 掛牌首日收漲近 25% 市值突破 65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5 日 7:3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今年全球最大 IPO,Arm 掛牌首日收漲近 25% 市值突破 650 億美元


軟銀旗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昨(14)於美國那斯達克掛牌上市,為今年全球最大 IPO(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案,且表現也相當亮眼,交易首日股價收漲近 25%,市值突破 650 億美元,遠高於目標市值。

Arm 昨日闊別 7 年重新上市,IPO 定價 51 美元,發行價格區間為每股 47~51 美元,發行 9,550 萬股美國存託憑證(ADR),以 545 億美元的市值替仍持有 90% 股份的軟銀帶來 48.7 億美元的收入,開盤價為 56.10 美元,上漲 24.68%,收於 63.59 美元,估值達到 650 億美元。

其中蘋果、英特爾和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等基石投資人都參與此次 IPO,台積電與聯發科也拍板參與 Arm IPO 案。

Arm 的首次亮相可能會成為數十家科技新創和其他公司 IPO 催化劑,這些公司雖然計劃在美上市,但正面對在 2009 年金融海嘯以來最深最久的上市低谷期,如今線上雜貨配送公司 Instacart、行銷公司 Klaviyo 將於下週為其 IPO 定價,越南網路新創公司 VNG 和鞋類製造商 Birkenstock Holding 也已申請上市。

財富管理公司 Gerber Kawasaki 創辦人兼執行長 Ross Gerber 表示,這只是新週期的開始,Arm 是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標誌。

Arm 在雲端運算市場市占率 10%,9 月 7 日曾對潛在投資者表示,受益於資料中心與人工智慧晶片需求,預計本財年營收將成長 11%,2025 財年營收將增長 20% 左右,至於 Arm 市占率 41% 的車用晶片市場,年複合成長率(CAGR)預測上看 16%,同樣優於行動裝置市場的 6%。

(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