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輪就拿下 10 億美元的超級新創 Stack AV 是何方神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5 日 8: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交通運輸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 輪就拿下 10 億美元的超級新創 Stack AV 是何方神聖?


在景氣低迷的 2023 年,新創想要拿到資金不容易,不過即使是獨角獸難產的年代,還是有這麼一家公司一出生就成了獨角獸,究竟這家 Stack AV 是何來頭?

這個星期投資圈最注目的大事,無疑是軟銀(SoftBank)旗下的 Arm 正式 IPO,不過軟銀的投資行動並沒有休息,他們同時也參與了一家新創公司的 A 輪融資,而且一出手就是 10 億美元,直接讓一家默默無名的新創變成獨角獸。

說它默默無聞其實也有些不公平,這頭新生獨角獸 Stack AV,其實是另一家公司轉世而來,叫做 Argo AI。想起什麼了嗎?沒錯,就是福斯與福特聯合投資的自動駕駛新創,從 2017 年成立到 2022 年倒閉期間,總共獲得兩大車廠 27 億美元投資,在 Argo AI 倒閉後,員工和相關技術成果都由兩車廠吸收,但創辦人已經準備好新的募資簡報了。

Bryan Salesky、Peter Rander 和 Brett Browning 這三位 Argo AI 的三巨頭,成立了這家新公司 Stack AV,將以前的募資簡報裡的「汽車」改為「卡車」,公司也從自動駕駛公司,變成「自動駕駛卡車公司」,相信他們的企劃書肯定比新竹跨年煙火晚會精彩,才能獲得軟銀集團 10 億美元投資。

值得注意的是,投資 Stack AV 的是軟銀集團直接出錢,而不是軟銀願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因為願景基金底下有非常多自動駕駛相關投資案,包括 Aurora、Didi、Nuro 以及被通用汽車買走的 Cruise。

自動駕駛雖然被視為未來最重要的趨勢,也可能成為馬斯克所說的最大獲利來源,但在實現獲利之前,要投入的成本實在太高。「在 Argo AI 倒閉後,我們休息了一陣子,接下來就開始瘋狂討論如何讓自動駕駛成為好生意。」Stack AV 共同創辦人之一的 Bryan Salesky 表示,他們深知必須要有像軟銀這樣規模的支持者,才能讓這個技術不僅實踐,而且還能夠規模化擴張。

Stack AV 目前約有 150 位員工,辦公室位於美國匹茲堡,根據官方說法,他們已經在卡車上面測試過自動駕駛技術,持續收集更多數據。然而他們面對的市場意外的艱困。理論上,商用大卡車因為路線固定,被認為是比較容易實現自動駕駛的機會,但事實上,許多廠商已經放棄這個市場。Waymo 關閉了他們的卡車專案,專心投入 Robotaxi;TuSimple 準備要出售在美國的相關事業,將資源移往中國;Embark Truck 今年大幅裁員 70%,在破產邊緣掙扎。

▲ 自動駕駛卡車投資金額在過去兩年幾乎銷聲匿跡。(Source:CB Insight 提供)

目前針對 Class 8 大型卡車的自動駕駛公司,只剩下 Kodiak Robotics 和公開上市的 Aurora 兩個主要競爭者。不過 Stack AV 還是有他們「自認的」優勢,他們對自駕領域已經很有經驗,而軟銀集團又對人工智慧廣泛投資,他們認為這將會是一個相輔相成的機會。

不過軟銀也不是傻瓜,面對這個巨大的錢坑,還有前車之鑑,軟銀在投資條件中,安排了專職投資顧問與財務管理人,密切關注 Stack AV 的金流,並提供「適當協助」。

姑且不論自駕卡車生意究竟能不能實踐,但這個未來絕對非常美好,想像一下,每一輛連結車、砂石車都變成超級遵守規則的優良駕駛,而且不會疲勞、沒有視線死角、甚至也不趕時間,如果再加上電動化,連廢氣、噪音都一起消滅,這難道不是兼顧 GDP、ESG 跟道路安全的理想天國嗎?

(首圖來源:Stack A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