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印沙阿簽下印度中東歐洲經濟走廊,跨阿拉伯半島鐵路連接歐亞海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7 日 11: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歐印沙阿簽下印度中東歐洲經濟走廊,跨阿拉伯半島鐵路連接歐亞海運


中國一帶一路計畫誇稱要打造現代絲路與海上絲路,許多專案卻一一碰壁,印度則於主辦新德里 G20 高峰會興起雄心壯志,輪到印度想展現大國崛起風範。印度自古就是海上絲路貿易站,論重現絲路當仁不讓,更於美國印太戰略推波助瀾下,推出跨國宏偉大計:印度中東歐洲經濟走廊(India-Middle East-Europe Mega Economic Corridor,IMEC)。

印度中東歐洲經濟走廊,顧名思義由印度出發,經過中東,連接歐洲,新德里G20高峰會,印度、美國、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歐盟、德國、法國、義大利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動,參加國也都各有戰略考量。

歐洲貨運要前往亞洲,主要經蘇伊士運河,埃及雖然拓寬運河,但運量持續增加,已開始嫌擁擠,偶爾擱淺事件更是吃不完兜著走。打通新走廊,貨運有新路線可選,在以色列港口上陸,由鐵路經約旦、穿過沙烏地阿拉伯,前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經傑貝阿里港出海,海運直通印度孟買。

因此,印度中東歐洲經濟走廊其實是兩條海上走廊,由陸上鐵路銜接,東走廊銜接印度與波斯灣,北走廊連接中東到歐洲。藉這條路線,歐洲要前往印度的貨運不需經紅海繞行阿拉伯半島,而從陸地鐵路直接穿過阿拉伯,可讓歐洲到印度貨運節省四成時間。

貿易生命線能分散風險

鐵路建設還連帶興建電力輸配線、光纖網路纜線及氫輸送管線,有利沙國、阿聯將來沙漠建設大規模太陽能發電,以電力或電解水製造綠能氫輸送歐洲,創造後石油時代能源出口,也為歐洲增加綠能來源以利達成減碳目標。

對歐洲來說,多了一條路線,貿易生命線能分散風險,當然是一大利多。以色列正在規劃國內鐵路基礎建設,銜接約旦、沙烏地阿拉伯,不僅讓以色列鐵路建設更有價值,戰略也拉近與約旦、沙國的距離;沙國一直積極規畫要在石油挖盡前經濟轉型,本就想規劃貫串全國的鐵路路線,如今成為走廊一部分,一兼二顧;杜拜將更能鞏固轉運中心地位。

印度除了孟買鞏固海運貿易地位,更有擠掉中國一帶一路的地緣競爭企圖;義大利已退出中國一帶一路,剛好以此計畫取代;美國主導大包圍中國的印太戰略,希望印升中降,當然樂觀其成。G7 峰會時,G7 國家承諾至 2027 年要動支 6,000 億美元抗衡中國一帶一路。

簽署印度中東歐洲經濟走廊合作備忘錄兩個月後,參與國將召開會議討論實際施行細節,包括鐵路興建,以及港口基礎建設等,各國是真槍實彈還是紙上談兵,很快會見真章,尤其沙國、阿聯還有參加中國一帶一路,且持續與中國打交道,到時會倒向哪方,還是當牆頭草,將是計畫成敗關鍵。

(首圖來源:Middle East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