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熱度退燒?分析師唱空:恐因 AI 熱破滅暴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9 日 9:08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rm 熱度退燒?分析師唱空:恐因 AI 熱破滅暴跌


軟銀(SoftBank)旗下英國半導體大廠 Arm 未能延續上市首日大漲 25% 的氣勢,股價連二日下跌,並首度獲分析師給予「賣出」評價,遭質疑估值過高,股價可能因人工智慧(AI)熱潮破滅和中國市場的疑慮而暴跌。

Barron’s、MarketWatch等外媒報導,研調機構Bernstein分析師Sara Russo給予Arm股票「賣出」(sell)的投資評等,並將目標價設定在46美元,相較15日收盤價的跌幅達24%。她也指出,Arm股票現階段的估值過高,並面臨日益激烈的競爭和中國手機市場成熟的風險。

Sara Russo指出,雖然市場預期Arm將是AI發展的受惠者、為估值帶來溢價,但現在將其視為AI贏家還言之過早,因占營收比重近60%的行動和消費終端市場持續面臨挑戰。Bernstein也保守看待Arm權利金收入成長的能力。

Arm於9月14日在美掛牌交易,IPO定價為51美元,觸預估區間(每股47~51美元)上緣,上市首日股價大漲近25%,但接下來兩個交易日表現不振、均下跌逾4%,18日收在58.00美元。

分析師通常會待新上市股票掛牌數週後才出具研究報告,故Bernstein在Arm上市僅短短數日就給予看空評價,並不尋常。

Arm的主要收入來自向半導體公司和硬體製造商授權晶片架構和其他晶片設計,並收取授權費和權利金。分析師指出,開源RISC-V晶片架構崛起,對Arm帶來威脅;RISC-V為基於精簡指令集(RISC)原則的開源指令集架構(ISA),企業無須支付授權費即可使用。

分析師也認為,Arm對中國市場曝險過高,營收24%來自中國,可能受到美中關係惡化的不利影響。

投資研究公司New Constructs先前也示警,Arm的估值「完全與基本面脫鉤」,散戶不宜貿然在此時搶進。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