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魯比尼:通膨率回跌至 2% 是不可能的任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9 日 9:3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末日博士魯比尼:通膨率回跌至 2% 是不可能的任務


Markets Insider 報導,人稱「末日博士」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9 月 18 日接受彭博電視台專訪時說聯準會(Fed)最快將在 2024 年年中降息、重申美國股市可能下跌 10% 的預測。他說,全球其他股市的跌幅可能更大。

魯比尼表示,全球經濟正陷入停滯性通膨的不穩定時代,供需因素將使得實現2%通膨率目標成為「不可能的任務」。他說,已經開始大幅上揚的美國聯邦赤字將迫使Fed將債務貨幣化、進而推高通膨,長期而言3%-4%左右的通膨率將是已開發經濟體的新常態。

MarketWatch報導,魯比尼18日對彭博電視台表示,地緣政治衝突、人口結構老化、移民限制和疫情等供給面因素將拖累經濟成長並增加生產成本。另一方面,人們將不得不動用更多資金來應對不平等、氣候變化、流行病以及來自全球化和人工智慧(AI)的不平等問題。

魯比尼6月底於MarketWatch發表專欄文章指出,央行控制通膨的努力若引發嚴重的經濟和金融不穩定,世界各地決策者可能會轉而接受高於目標的通膨率,進而引發通膨預期失控及持續性薪資價格螺旋式上升的風險。

Yahoo Finance 6月報導,魯比尼受訪時表示,未來10年美國可能仍將面臨停滯性通膨。

美國財政部上週三公布,2023會計年度前11個月(2022年10月至2023年8月)美國政府預算赤字報1.524166兆美元、較2022年度同期赤字(9,457.15億美元)擴增61.2%。

根據克里夫蘭聯邦儲備銀行9月18日公布的通膨預測數據,美國8月、9月PCE價格指數年增率分別為3.53%、3.5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