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爭取德國半導體人才,與德勒斯登工業大學培育人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9 日 18:15 | 分類 人力資源 , 半導體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爭取德國半導體人才,與德勒斯登工業大學培育人才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攜手德國薩克森自由邦,德勒斯登工業大學簽署 「半導體人才培育計劃協議」,目的在透過全新的交換學生計劃,共同培育未來半導體人才。此計劃是專門為德國 STEM 領域的學生所設計,以培訓這些年輕世代未來在半導體產業中的職涯專業。根據協議,每年最多可望有 100 位表現優異的學生前來台灣,參與這項為期大約 6 個月的計劃,與台灣頂尖大學就人才培育、跨境合作與文化交流等面向進行協同合作。

德勒斯登工業大學將協調位於薩克森邦境內 11 所大學的招生,薩克森自由邦將為參與交換計劃的學生提供相關財務的補助。從德國來訪的學生預計將進入台灣承辦大學的春季班,完成學分制半導體學程後,接著將於台積電位於台中的新人訓練中心與廠房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學分制實務訓練,透過與台積電工程師一同進行現場實際操作,參與學生可對於半導體製程與基礎技術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並從台積電學習到晶圓廠實際運作經驗。參與計劃的學生在為期約 6 個月的交換計劃中,總共可獲得 15 個學分,此計劃將於每年的 2 月開始,第一批學生預計於 2024 年 2 月前來台灣。

德國薩克森自由邦科學部 Sebastian Gemkow 部長表示,此項計劃對於那些想要進入半導體產業的人才,提供一個絕佳的機會。在學術教育中,我們需要針對微電子領域的需求,設計符合產業需求的客製化課程。透過此項協議,各大學、產業合作夥伴、台積電、薩克森自由邦以及台灣,均可受惠於合作帶來的成果。我們以大學之間的合作為基礎,設計了這項技術人才的交流。我期望未來可拓展此一合作模式,並開放給更多有興趣參與的機構。

德勒斯登工業大學校長 Ursula Staudinger 教授表示,德勒斯登工業大學數十年來在微電子、奈米電子以及先進材料科學領域,已經建立了全球認可的研究和教學專業知識。此全新計劃將與台灣的整合式留學體驗相結合,為工程科學注入新的動力,並有助於吸引更多年輕世代進入相關領域的研究,進而培養出高素質的半導體產業專業人才。此項協議將創造台積電、薩克森自由邦以及德勒斯登工業大學之間的三贏。我非常高興這項計劃將使我們的願景成真。

在為半導體產業培養全球人才方面,大學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此計劃代表了台積電持續落實在德國德勒斯登共同投資歐洲半導體製造公司 (ESMC) 的承諾,我們預計在 2027年底前,在當地創造約 2,000 個直接的高科技專業工作機會。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