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汽車工會罷工重創三巨頭營收,規模可能擴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0 日 9: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汽車工會罷工重創三巨頭營收,規模可能擴大


因勞資協商未果,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UAW)已向美國汽車三巨頭通用(GM)、福特(Ford)和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發起局部罷工,分析師指出,三大車商每週營收因此縮水上億美元,工會更稱,若 22 日仍未達協議,將擴大罷工規模。

CNBC、Barron’s等外媒報導,UAW主席菲恩(Shawn Fain)表示,若於週五(22日)前勞資雙方的談判未有重大進展,將擴大罷工規模;UAW目前僅在三大車商旗下的25座工廠發動局部罷工,近15萬會員中僅約1.3萬人參與。

MarketWatch報導,高盛分析師Mark Delaney領導的團隊估計,以受影響工廠的每週產量和生產車型計算,罷工導致三大車商營收中斷的損失,每週各自高達1億美元至1.25億美元之間。

分析師現憂心,工會可能將罷工行動擴大至專門製造高利潤大型皮卡車款的工廠;首波罷工主要針對生產中型皮卡和休旅車的工廠,同樣屬利潤較高的車款。

巴克萊分析師Dan Levy指出,UAW以生產高利潤車款的工廠作為協商籌碼,身為三大車商主要獲利推手的大型皮卡會是下個目標;大型皮卡的平均單位利潤為1.5萬美元,高於一般車款的9,000美元至1萬美元。

近期也有專家指出,若罷工長期持續,將影響美國GDP成長,並使通膨加劇。標普全球(S&P Global)估計,若罷工延續數月,美國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可能減少逾2個百分點。

UAW為全美影響力最強的工會之一,秉持強硬態度,要求資方在未來四年內加薪35%,車商提出的方案則為約20%,雙方迄今未達共識。專家指出,無論最終結果為何,車商勢必得付出更高昂的人力成本,為彌補利潤降低,車商可能進而調升汽車售價、加劇通膨。

白宮已派出勞工部副部長蘇維思(Julie Su)和白宮高級顧問Gene Sperling前往底特律,協助工會與三大車商進行勞資協商。

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福特、通用和斯泰蘭蒂斯股價9月19日分別上漲1.78%、1.86%和2.1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