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行之:IC 設計與 IDM 需求見改善,但短期市場仍震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2 日 9:45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封裝測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陸行之:IC 設計與 IDM 需求見改善,但短期市場仍震盪


前外資知名分析師陸行之指出,當前半導體設計與 IDM 廠商已見到需求改善,但是仍無法排除市場短期震盪拉回。另外,先進封裝設備似乎也不如外傳的缺少狀況,可議使得設備數字表現優化。

陸行之在個人 Facebook 粉絲頁表示,美國 SEMI 昨天公布北美半導體設備 8 月出貨數據,乏善可陳,但 7 月 SIA 全球半導體營收統計及 8 月美國 ISM 採購經理人指數數據都有從隧道看到光的感覺。

看法是半導體設計及 IDM 廠商已經看到需求逐月年比改善,但因為還在消耗庫存,所以還沒辦法驅動 IDM 及晶圓代工廠加碼資本開支,也還沒好到讓市場排除短期震盪拉回,比較奇怪的是,CoWoS 封測設備不是很缺,但好像也沒讓北美半導體封測設備數字好看一點,以下重點數據分享參考:

  1. 8 月晶圓製造設備達 32.44 億美元,月減 1%,年減創近年新低達 17%。
  2. 8 月封測製造設備達 2.49 億美元,月增 1%,年減達 29%。
  3. 7 月全球半導體營收達 432億,月增 2.4%,年減 10%,YTD 年減 18%,表示需求持續改善。
  4. 8 月美國採購經理人指數達 47.6,月增 2.6%,年減 10%,也有逐月改善的現象。

(首圖來源:Image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