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照護轉型 AI 應用商機!MCU 扮演醫材升級智慧醫療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2 日 17:0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健康照護轉型 AI 應用商機!MCU 扮演醫材升級智慧醫療關鍵


集邦科技(TrendForce)與科技新報今日舉辦《健康照護 AI 轉型 應用商機全面分析》研討會,集結各醫療領域專家與解決方案領導廠商,共同解析政策趨勢、科技賦能醫療的應用,從數位部規劃健康醫療照護數位化,再到台中榮總推動智慧醫療的歷程,並有文曄科技分享醫材升級 AI 的關鍵就在於微處理器(MCU)的高效能控制。

新冠疫情掀起全球數位化浪潮,帶動健康照護需求成長,更催生對數位化與遠距醫療的迫切需求,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副署長胡貝蒂分享,數位部積極打造數位健康的韌性,而醫療轉型的要件,重點就在數據應用的基礎建設,所有數位應用的場景都是關鍵。

胡貝蒂舉例,遠距醫療將 5G 特性發揮到極致,並透過公協會的垂直應用,像是工研院開發的手持式超音波影像系統,不僅將遠距遙控做得很好,甚至不會讓病患有任何不適,藉以讓馬偕醫院的醫師能做出更好的判斷,並期望未來能應用到更多的場景中。

健康照護導入 AI 應用,胡貝蒂指出,台灣 AI 行動計畫的架構,主要是透過人才培訓做技術深耕,並預計年底會成立 AI 評測中心,並已有相關應用落地,像是工研院研發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分析技術」,藉由 AI 判讀眼底影像可清楚標出病徵位置,有效協助醫師進行精確診斷。

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陳適安以醫療數位轉型經驗分享,智慧醫療是透過資通訊技術與數據分析優化病人治療的方式,最早是美國把健康照護跟 AI 做結合,這方面台灣發展比較慢,只有一些協助診斷的方案,相信之後慢慢會有越來越多的應用。

陳適安指出,科技部計畫智慧重症,盼以 AI 建立重要臨床主題預測警示模型,判斷腎臟重症、呼吸重症、敗血休克、鎮靜譫妄、Deep SOFA,並集結 16 家醫學中心進行跨院聯邦式學習與臨床驗證,集合在一起優化 AI 的數值,以加速台灣智慧醫材的臨床試驗。

為轉型智慧醫療場域,文曄科技 Senior FAE 林銘隆表示,文曄 IC 代理商,其中包含 ADI(Analog Devices)的全系列產品,針對智慧醫療應用領域,提供高效能微處理器、安全管理晶片,使用 1-Wire 傳輸身分驗證與混和信號功能,以及可以讓動作更細緻、更好控制的馬達驅動器。

林銘隆指出,數位醫療要轉型智慧化,以微處理器做控制、監控非常重要,尤其是穿戴式裝置對零件空間較要求,生物監測 IC 可以藉由手指、手腕、入耳轉成數位應用,因為手指、手腕量測轉成數位,所表現出的每個訊號都不同,而 ADI 提供 IC 演算,有助於提升開發速度。

林銘隆說明,醫療應用最重視隱私保護,而微處理器每顆都有加密機制,使硬體更安全、更有效率,並針對不同客戶有核心演進,因為微處理器扮演的就是溝通的角色,舉例來說,手機與智慧手錶就是透過微處理器來溝通,使裝置應用到量測心跳、控制呼吸器等等。

林銘隆強調,醫療重視的資安問題,ADI 提供完整的方案,因為數位醫療要做資料共享,目前二分法有所謂的數位簽章和非數位簽章,這兩個應用 ADI 都有提供完整解決方案,無論是應用到醫療、金融、工控、消費產品,甚至涵蓋整個領域都扮演關鍵角色。

此外,英特爾亞太區生命科學物聯網業務總監戴明毅也在本場研討會中,以台灣跟新加坡為例,探討如何利用數位化、AI 及生態系統推動健康照護轉型加速。戴明毅強調應透過技術創新建立護理患者、管理疾病和優化醫療支出成本的新方法,而台灣在醫療產業的重要性與關鍵地位,更該重視與科技產業的跨域技術合作,期盼攜手打造醫療產業生態系並開拓國際市場。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