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企業景氣持續不振,Q3 經濟可能再陷萎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5 日 8:28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國企業景氣持續不振,Q3 經濟可能再陷萎縮


最新數據顯示,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的企業景氣仍然低迷,商品和服務需求持續不振,顯示德國經濟本季可能再度陷入萎縮。

路透、ForexLive報導,根據S&P Global和漢堡商業銀行(HCOB)新發布的調查,9月份,德國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從前月的44.6升至46.2,但遜於路透經濟學家預估的47.2,且持續低於代表景氣榮枯線的50;數據顯示,當月製造業PMI為39.8,服務業PMI則為49.8。

漢堡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Cyrus de la Rubia表示,最新PMI數據與預期德國經濟本季將再陷萎縮的看法一致。他認為,德國本季經濟可能萎縮達1.0%。

德國央行於9月18日發布最新月度報告指出,德國經濟本季可能陷入萎縮,不僅產業深陷不景氣,民間消費成長也疲軟。央行指出,雖然物價升溫幅度減緩,薪資成長仍強勁且勞動市場緊俏,家庭仍然撙節支出,同時,高利率也拖累經濟成長。

歐洲央行(ECB)於9月15日再度將基準利率調升1碼至4.0%的歷史新高,但暗示升息循環已接近尾聲。

德國經濟已於首季陷入技術性萎縮(GDP連二季下滑),且第二季GDP呈現零成長,第三季也開局不利。近期數據顯示,德國7月工業生產月減0.8%、工業訂單月減11.7%,減幅均高於分析師預估。

德意志銀行執行長Christian Sewing近期在德國商報(Handelsblatt)舉行的2023年銀行高峰會上表示,德國若未能解決經濟上的「結構性問題」,將成為歐洲病夫。

德國經濟研究所(Ifo Institute)近期發表調查指出,2023年德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可能萎縮0.4%。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