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關門雜音免驚,回顧歷史美股多半上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7 日 12:15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政府關門雜音免驚,回顧歷史美股多半上漲


美國聯邦政府預算案在國會卡關,美國政府再次面臨停擺危機,預料連帶擾亂金融市場。不過,知名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研判,政府關門對股市衝擊有限,有望迅速恢復漲勢,不至於造成股市重挫。

Markets Insider等外媒報導,回顧歷史,美國預算大戰已成為每年上演的戲碼,只有1997年準時通過預算審議。高盛研究部首席政治經濟學家Alec Phillips認為,在民主共和兩黨意見爭論不休、難達共識下,今年美國聯邦政府關門的機率超過50%。

一旦聯邦政府局部關門,可能會立即引發股市震盪,使美股9月跌幅寫下今年以來最慘崩跌紀錄。根據Renaissance Macro數據,上次國會無法及時達成預算協議時,標普500指數於政府停擺當天重摔2.7%。

不過,從歷史上來看,股市通常只會短暫拉回。根據路透社分析CFRA Research 的資料,自1974年預算程序改革後,美國政府發生過20次關門,關門前一週標普500指數平均跌幅0.4%,關閉期間更是平均上漲0.1%。

即使是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美國史上最長的政府關門事件,當時一共關門35天,標普500指數在關門前一週下跌7%,宣告關門當天再跌2.7%,但在關門期間卻出現強力反彈,漲幅逾11%。

然而,有分析師提醒,今年投資人不能掉以輕心,理由是今年美國利率快速拉升,加上美國政府恢復學貸還款,可能擠壓民眾消費並拖累經濟,影響股市上漲動能。

如果國會兩院無法在聯邦政府會計年度9月30日截止前達成協議,導致美國聯邦政府預算不足,部分機構將自10月1日起斷炊停擺,直到經費有著落才會重啟運作。高盛預估,今年美國政府關門天數可能長達兩到三週。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