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UBS 遭疑助俄寡頭規避監管、面臨美調查,股價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8 日 11:45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 UBS 遭疑助俄寡頭規避監管、面臨美調查,股價摔


市場傳出,美國司法部(DOJ)懷疑瑞銀(UBS)和瑞信(Credit Suisse,現已被瑞銀收購)協助俄羅斯客戶規避制裁,將展開調查,瑞銀股價應聲重挫。

CNN Business、MarketWatch等外媒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已告知瑞銀律師團,瑞信涉嫌違反針對俄羅斯的制裁命令,瑞銀也可能涉及違法事宜。美國當局亟欲得知遭制裁俄羅斯客戶的帳戶處理詳情,並對銀行回應慢半拍日益感到不耐。

俄羅斯於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更於2022年初揮軍全面侵略烏克蘭,俄羅斯寡頭也成為歐美制裁的對象。美國當局質疑,瑞士銀行業者並未積極實施制裁、防範洗錢。

摩根大通分析師指出,面臨美國司法調查對瑞銀而言無疑是「逆風」。由於瑞銀在最新季報中並未公布與俄羅斯有關的問題,因此,瑞銀截至6月底止針對潛在法律訴訟提撥的47億美元撥備可能未涵蓋該事件的可能影響。

MarketWatch分析指出,瑞銀若遭證實有違法情事,可能面臨嚴重後果。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曾於2014年協助遭美國制裁的客戶處理金融交易,因此被罰款89億美元。

瑞銀今年3月在瑞士政府和當局撮合下,以30億瑞士法郎收購當時帳面價值約540億瑞士法郎的瑞信,更於今年第二季繳出高達288.8億美元的獲利,主要反映收購帶來289.3億美元的負商譽(negative goodwill,即以明顯低於市價的價格收購另一家公司時的獲利)。

瑞銀也表示,將展開減支計畫,以期在2026年底前節省支出逾100億美元,首先將於瑞士裁員3,000人;新公布的減支較先前預估的「在2027年前節省80億美元」規模更可觀。

瑞銀股價自3月19日宣布併購消息以來大漲近三成,但在美國啟動調查的陰影下,股價暫時回落。

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瑞銀在瑞士掛牌的股票9月27日重挫2.91%,收22.34瑞士法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investing academy pr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