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股估值面臨高利率風險,美 AI ETF 吸金力熄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3 日 1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股估值面臨高利率風險,美 AI ETF 吸金力熄火


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全球爆紅,2023 年以來,金融市場掀起 AI 瘋牛行情,資金瘋狂湧入 AI 主題型 ETF。但因美國進入長期高利率時代,投資人擔心 AI 股的高估值難以為繼,AI ETF 的吸金力道開始明顯熄火。

路透社報導,觀察AI ETF資金流向,Global X機器人與人工智慧ETF從從8月大幅淨流出,轉為9月小幅淨流入180萬美元,BOTZ最大成分股包括NVIDIA、以達文西手術系統聞名的Intuitive Surgical等;而ROBO Global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ETF9月遭撤資1,430萬美元。

相較之下,根據基金評比公司理柏(Lipper)統計,今年6月,BOTZ和ROBO分別獲得2.655億美元、2,974萬美元的資金流入,幅度均創下今年新高。

報導指出,BOTZ和ROBO在吸引資金方面的表現與前幾個月大相徑庭,原因是聯準會(Fed)暗示今年還有升息空間,近幾週來,美債殖利率在16年高點徘徊,打壓風險情緒,使得AI股與大盤同步受創。

CFRA Research ETF資料與分析主管Aniket Ullal指出,今年前三季,AI ETF資金流入逾19億美元,但現在市場預期高利率可能維持更久,而科技股的估值方式是以未來現金流折成現值,當利率走高時,未來現金流的價值將減損,因此導致AI ETF的資金動能有所降溫。

散戶對AI族群的熱情也明顯退燒。獨立研究公司Vanda Research統計顯示,9月散戶投資人在AI類股的資金流入量為19.6億美元,創4月以來最低紀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