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拆分 FPGA 部門,陸行之:應該台積電受惠比較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5 日 15:20 | 分類 IC 設計 ,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拆分 FPGA 部門,陸行之:應該台積電受惠比較大


處理器龍頭英特爾 4 日官網宣布,負責開發英特爾的 Agilex、Stratix 和其他 FPGA 產品的可編程解決方案部門 (PSG) 拆分,獨立營運,目標兩到三年後公開上市,前外資知名分析師陸行之表示,Altera 主要還是用台積電代工,以 FPGA / PLD 產品特性偏好先進製程,台積電應受惠較多。

陸行之個人 Facebook 粉絲頁指出,華為 (加上特斯拉及比亞迪) 靠整合軟硬體打遍智慧手機及科技產品市場,所以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今天合久必分的例子就是英特爾宣布把快要搞死的可編程晶片事業部 FPGA / PSG Altera 拆分,搞得僅存的同業 Lattice 半導體大跌 5.77%。以下幾點看法分享:

1. 執行長 Pat Gelsinger 看起來全面翻轉數年來英特爾所有併購策略標的物,對核心設計沒有綜效的公司一個個分割獨立。但很想知道到底是英特爾晶片製造服務害這些部門變成拖油瓶,還是併購後人員流失,以及大鍋飯獎勵制度造成?

2. 新聞說分拆可增加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訂單,以為過去 Altera 主要還是用台積電代工,以 FPGA / PLD 產品特性偏好先進製程看來,台積電應受惠較多,但還是要先了解到底英特爾/台積電代工占比如何(我也不清楚,懇請產業高手分享)。如果主力產品仍是台積電,轉單效應就沒有市場想的這麼多,反之亦然?

3. 幾年前 AMD 學英特爾高價併購了 FPGA / PLD 龍頭賽靈思,搞得 AMD 這五年每年要攤銷超過 35 億美元商譽 (併購市價減公司當時淨值的商譽一般要分五年攤銷),減損近 10~15 個百分點的毛利率,造成獲利不易。現在英特爾又要把 Altera 分拆上市,我很想知道 AMD 執行長蘇姿丰以後如何處理賽靈思,是靈活性重要,還是整合晶片設計重要?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