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市場飽和,但有毛利率持穩加持,外資給大立光中立評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6 日 10:10 | 分類 手機 , 證券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手機市場飽和,但有毛利率持穩加持,外資給大立光中立評等


美系外資針對 5 日發布 2023 年 9 月份財報的鏡頭大廠大立光表示,累計 2023 年第三季營收較 2022 年同期增加 1%,較市場預期的增加 6%,也符合該外資先前的預期。另外, 9 月份營收持續維持較前一個月增加雙位數的表現,表示其美國大客戶的出貨量較前一季達到增加 23% 的水準,加上音圈馬達的出貨強勁,使得毛利率能維持 49% 的水準下,給予大立光 「中立」 的投資評等,目標價來到每股新台幣 2,517 元。

美系外資報告指出,因為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飽和,造成手機鏡頭市場的競爭下,使得生產單一鏡頭產品的大立,營運受到了衝擊。然而,技術領先的情況下,預計大立光的毛利率仍將會穩定在 50%~51% 之間。另外,雖然大立光在未來幾年於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占比流失,但是受惠於像素組合升級,得到了智慧型手機品牌廠商的支持下,有助於抵消其在市場流失比重的營收。

另外,根據統計,2023 年至今推出的智慧型手機相機鏡頭數數量較 2017 年的 3.8 個,現在僅有至 3.5 個的情況。然而,高倍數鏡頭滲透率提高,顯示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 2023 年恢復相機規格的升級趨勢,這有利於大立光的表現。

整體來說,大立光預計 2023 年第三季將能達成轉虧為盈的情況,原因是更好產品組合所推動,加上毛利率預計到 2025 年將穩定在 50-51% 的情況下,在使用 2024 年本益比來推算目標價之後,給予大立光 「中立」 的投資評等,目標價來到每股新台幣 2,517 元。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