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銷售拖油瓶,市場預計三星第三季獲利將下滑近 8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1 日 8:50 | 分類 IC 設計 , Samsung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記憶體銷售拖油瓶,市場預計三星第三季獲利將下滑近 80%


根據路透社報導,受到全球經濟不景與市場需求疲弱,導致半導體供應過剩的持續影響,三星在 2023 年第三季的獲利預計將較 2022 年同期下降 80%。而三星這家目前為全球最大記憶體、智慧型手機以及電視面板供應商,預計將在本週公布 2023 年第三季獲利結果。

報導表示,根據倫敦證交所 19 名分析師的預期,三星在 2023 年第三季的營業利益可能降至 2.1 兆韓圜(約合15.6 億美元)。相較之下,2022 年同期的營業利益為 10.85 兆韓圜。至於,造成這個情況的因素,為記憶體價格跌至谷底,而且沒有像一些市場人士預測的那樣快回升,這使得三星最大的獲利的半導體部門可能將單季虧損 3 兆至 4 兆韓圜。尤其,三星的減產企圖穩定價格,但也衝擊了規模經濟,提高了記憶體的製造成本。

三星是在繼 4 月首次宣布減產後,再度傳出三星在第三季進一步擴大減產的幅度,以減少庫存,以應對記憶體過剩所造成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產業衰退情況。而競爭對手美光也在上個月預測了將單季虧損的情況,引發了投資人的擔憂。尤其,因為因為市場經濟的衰退,包括智慧型手機和個人電腦製造商近期一直在避免購買新的記憶體,而是消耗現有庫存為主。

報導表示,市場分析師表示,相關的記憶體庫存目前已經逐漸去化完畢,預計需求將在 2024 年初反彈。其中,高頻寬記憶體(HBM)在人工智慧市場中使用記憶體上的強勁需求,目前仍是市場上的一個亮點,三星也在開發此類記憶體,並確保能夠供貨人工智慧晶片上的先簽者輝達(NVIDIA)。另外,市場分析師預期,三星行動業務的營業利益可能落在 3 兆韓圜上下。三星在本季推出了高階可折疊智慧型手機,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低迷情況下,成為市場上相對亮眼的銷售狀況。

根據三星先前公布的 2023 年第二季財報財顯示,半導體 (DS) 部門再次出現 4 兆韓圜(約 31.2 億美元)虧損,並決定下半年再削減 DRAM 和 NAND Flash 記憶體產量。

三星的第二季合併營收和營業利潤分別為 60.01 兆韓圜和 6,700 億韓圜,與 2022 年同期相較下降 22% 和 95%。與第一季相較,營業利潤略有提升。其中,半導體部門虧損從第一季 4.58 兆韓圜縮小至 4.36 兆韓圜。行動和消費電子部門表現較出色,創造 3.83 兆韓圜利獲利。三星顯示器和哈曼 (Harman ) 部門也有較好業績,獲利分別為 8,400 億韓圜和 2,500 億韓圜。

三星當時表示將對記憶體進行減產,以加速庫存正常化。DRAM 和 NAND Flash 更多生產調整,特別 NAND Flash 大幅減產,額外減產計畫將於上一輪減產計畫上實施。半導體市場研究人員表示,新減產策略將導致三星記憶體產量比 2022 年減少最多 20%。另一家南韓記憶體大廠 SK 海力士財報會議也宣佈,NAND Flash 產品再減產 5%~10%。

然而,儘管前景充滿挑戰,三星仍對記憶體市場前景表示樂觀。記憶體業務部門副總裁 Kim Jae-joon 表示,記憶體庫存 5 月達高峰,之後各供應商調整後水位漸漸下降。減少產能後記憶體價格有可能扭轉趨勢,並出現上漲的情況。他還進一步指出,對 HBM 的成長也充滿信心,2024 年 HBM 需求將成長,三星準備確保產能,比 2023 年至少增加一倍,以滿足下半年額外訂單。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