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3 奈米成果仍不如預期,準備直上 2 奈米超車台積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2 日 10:10 | 分類 Samsung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 3 奈米成果仍不如預期,準備直上 2 奈米超車台積電


外媒報導,為了挑戰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地位,韓國三星考慮繞過 3 奈米製程,直接轉向更先進 2 奈米。三星希望藉此獲客戶青睞。

外媒 Investing 報導,2022 年三星和台積電共同開啟 3 奈米製程時代。雖然三星先量產 3 奈米 GAA,卻是台積電先製造出全球第一款智慧手機 3 奈米處理器的蘋果 A17 Pro,iPhone 15 Pro 和 iPhone 15 Pro Max 搭載。

但台積電與三星都面臨 3 奈米良率不高瓶頸。市場消息,台積電與三星 3 奈米製程良率都沒有超過 60%,造成很大部分有缺陷或達不到要求標準的晶圓,讓高通和輝達等客戶關切,更引發要繼續 3 奈米或留在現在製程的討論。

三星瓶頸是早期 3 奈米 GAA 晶片效能不足,但儘管面臨挑戰,三星仍想在 2025 年前搶進 2 奈米,期望憑 GAA 先發優勢,可為其增加代工市占率。

雖然台積電也計劃 2025 年進入 2 奈米,但也在解決 3 奈米良率比預期低的問題。台積電 3 奈米的蘋果 A17 Pro 處理器有過熱問題,蘋果稱是軟體引起,已修復 iOS 17,但市場一開始關注對象是台積電,可見對台積電 3 奈米良率的重視度。

英特爾也準備用 Intel 3 製程抓住機會,前進到等於 2 奈米的 Intel 20A,搶攻台積電與三星市占率,但現在預期性能和效率提升較低,加上成本與良率,可能延長整個 3 奈米製程壽命。儘管三家都計劃進入 2 奈米製程,但也努力最佳化 3 奈米製程。三星直接搶攻 2 奈米計畫是否成功吸引客戶青睞,與台積電一較高下,有待進一步觀察。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