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買下動視暴雪反壟斷過關,遊戲一哥夢更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6 日 9:30 | 分類 Microsoft , 財經 , 遊戲軟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買下動視暴雪反壟斷過關,遊戲一哥夢更近


美國科技巨頭微軟(Microsoft)併購遊戲大廠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爭議多時,如今終於塵埃落定,闖過英、美、歐全球三大反壟斷執法機構的反壟斷審議。市場預期,微軟在遊戲市場的優勢地位,勢必更加鞏固。

CNBC、路透社等外媒報導,10月13日,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完成反壟斷調查,點頭放行微軟以690億美元收購動視暴雪,為全球科技業史上最大收購金額,主要因微軟先前釋出善意,承諾將動視暴雪旗下遊戲的串流版權出售給Ubisoft,不會成為Xbox平台獨占遊戲,減輕監管機構的疑慮。

CMA正式拍板通過,掃除了微軟收購動視暴雪的最後障礙,微軟隨即對外宣告完成收購動視暴雪。微軟在2022年1月,宣佈出價690億美元,將動視暴雪收歸旗下,不僅是微軟史上規模最大的收購案,也是科技界史上最大的天價收購案,壟斷疑慮甚囂塵上,面臨英、美、歐展開長達22個月的反壟斷調查。

今年5月,歐盟層級的反壟斷主管機關歐盟執委會(The European Commission),核准微軟收購動視暴雪一案。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6月向法院申請臨時禁令,試圖阻止這項交易案,但遭到法官駁回。

面對壟斷疑慮,微軟一再掛保證,收購動視暴雪不會搞獨占。微軟已同意將遊戲授權給Nvidia、烏克蘭Boosteroid和日本Ubitus等雲端遊戲平台競爭對手,並與遊戲巨頭任天堂(Nintendo)達成協議,如果順利收購動視暴雪,將讓動視暴雪熱門大作《決勝時刻》(Call of Duty)系列登上任天堂主機Switch,同時續留Sony的PlayStation。

微軟一向和Sony競爭激烈,這次微軟成功收購動視暴雪,有助於大幅挹注微軟的遊戲收入,縮短Xbox與遊戲龍頭PlayStation的距離。動視暴雪2022年總營收75.3億美元,而微軟2022會計年度(截至2022年6月)遊戲業務營收為162.3億美元,兩者相加達237.6億美元,直逼Sony遊戲部門2022會計年度營收295.6億美元。

10月13日微軟股價下跌1.04%、收327.73美元,動視暴雪股價小跌0.05%、收94.42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