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兌美元將平價?以巴戰事升級、歐洲經濟不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7 日 14: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元兌美元將平價?以巴戰事升級、歐洲經濟不妙


以巴衝突爆發,可能推升歐洲進口能源價格、借貸成本,進而壓抑歐元區成長。華爾街預測,這會促使歐元貶至跟美元平價的位置。

英國金融時報16日報導,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通稱小摩)決定將2023年底的歐元預估值下修至1兌換一美元。花旗銀行(Citibank)則指出,預測歐元兌美元將在「六個月內」達成平價,主因「歐洲經濟衰退的時間點將比美國提前許多」。

受到美國經濟意外有韌性、推升美元帶動,歐元近幾月來走勢疲弱。歐元自7月中旬的1.1275兌換一美元前波高起算,至10月16日尾盤(1.0558)已重貶6.36%。

小摩全球外匯策略研究團隊共同負責人Meera Chandan指出,即便近來走貶,歐元依舊未將眾多不確定性反應完畢。Chandan提到的不確定因素包括金融環境收緊、地緣政治動盪有外溢風險,以及經濟成長停滯。

花旗策略師Yasmin Younes則預測,市場對美國優越論(US exceptionalism)的信念將促使美元進一步走強;市場預測的聯準會(Fed)未來一年降息次數依舊多於其他G10央行,這並不合理,因為美國就業市場仍吃緊。

以巴衝突爆發,導致歐洲能源價格驟升,對日益趨緩的經濟增添更多壓力。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Hamas)突然於10月7日襲擊以色列後,歐洲天然氣期貨已飆漲26%,10月16日來到每兆瓦時(megawatt hour, MWh)約50歐元,但仍遠低於2022年8月超過300歐元/MWh的最高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