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上修歐企獲利成長預估,德投資人信心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8 日 8:47 | 分類 公司治理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盛上修歐企獲利成長預估,德投資人信心增


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在最新報告中上修對指標性歐企的獲利成長預估;數據也顯示,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的投資人信心 10 月份繼續回升。

路透報導,高盛指出,泛歐STOXX 600指數成分企業今(2023)年獲利可望成長3%,從先前預估的零成長上修,主要受高油價帶動;國際油價近期因中東衝突加劇而攀升。專家預估,布蘭特原油(Brent crude)至年底的價位約為每桶88美元。

高盛指出,油價上漲將使企業營收增加,特別使大宗商品相關行業受惠。自以巴衝突爆發以來,英國石油(BP)、荷蘭殼牌石油(Shell)和法國道達爾能源(TotalEnergies)股價漲幅介於4.5%至7%之間。歐洲石油和天然氣指數(SXEP)自衝突爆發以來上漲7%,並於10月16日站上九年新高。

不過,高盛也預期,若經通膨調整,歐企今年獲利將下滑2%,債券殖利率上揚、債務成本增加,也將影響獲利。

高盛也預估,若油價在2024年底前站上每桶100美元,歐洲企業獲利成長將達到7%,從先前預估的5%上修。

歐洲經濟研究中心(ZEW)於10月17日發布報告指出,10月份,德國投資人的經濟信心指數從前月的-11.4升至-1.1,遠高於路透訪調的分析師預估值-9.3%。雖然大環境仍充滿挑戰,但市場期待通膨將進一步降溫。

ZEW德國投資人信心指數已連三個月上揚,顯示受訪者認為未來半年德國經濟將有所改善。ZEW主任Achim Wambach指出,最壞的情況已過。

Pantheon Macroeconomics資深歐洲分析師Melanie Debono指出,相關數據反映復甦將到來,但來的或許比先前預期晚。

國際貨幣基金(IMF)近期將歐元區今、明兩年的GDP成長預估下修至0.7%和1.2%,並預估德國GDP今年將萎縮0.5%,為七大工業國組織(G7)中唯一經濟成長萎縮的國家,但明年可望反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