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袖手旁觀債市波動,無意中鼓勵殖利率續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0 日 1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鮑爾袖手旁觀債市波動,無意中鼓勵殖利率續飆?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說明了長天期公債殖利率持續飆漲的原因,觀察人士相信,他或許在無意中鼓勵了交易者持續推高殖利率。

CNBC、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鮑爾19日在紐約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 of New York)被問到對於長期公債殖利率近來大漲有何看法時,表示殖利率跳高並非因為通膨或升息預期上揚的緣故,期限溢酬(term premium,指投資者購買長債時索取的額外利息)才是主因,這並非短期利率的主要運作模式。

鮑爾坦承殖利率飆升的幕後推手還有其他因素,當中包括具有韌性的經濟促使投資人預測高利率會延續更久、財政赤字恐擴大、Fed持續縮表等等。他提到,觀察人士相信,股債之間的關聯出現變化,更多的供給會降低固定收益商品做為股票避險標的的吸引力。

Evercore ISI全球政策及央行策略團隊負責人Krishna Guha指出,鮑爾雖承認殖利率上揚可能替代Fed進一步的升息行動,但他並不急著出手遏阻殖利率的飆漲走勢。鮑爾的說法暗示,Fed應對債市波動作壁上觀。

Guha認為,鮑爾的評論可能促使殖利率曲線再次轉趨陡峭,讓長債殖利率的升幅高於短債。

Guha說,「鮑爾應該不是想要容許殖利率進一步跳高,但他樂觀看待經濟成長、不願出手干涉的態度,可能意味著人們會這樣解讀。」

鮑爾發表談話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直接朝5%大步邁進。Dow Jones Market Data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9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8.5個基點至4.987%,創2007年7月20日以來新高;盤中與重要心理關卡5%僅差距1個基點(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鮑爾稱通膨仍太高、經濟成長需放緩

鮑爾19日並指出,通膨仍高、很可能需要經濟成長再降低,但最近的數據顯示,物價確實開始趨緩。他還表示,貨幣政策尚未過緊。「貨幣政策有過緊嗎?我必須說不會」,但他仍提到,「利率上升讓每個人都感到難受」。

鮑爾說,「最近幾月的數據顯示,Fed兩大任務目標──就業最大化、物價穩定皆持續有進展。」然而,「通膨仍舊太高,單單幾個月的良好數據,只是讓Fed相信通膨會穩定朝目標邁進的開端。」

鮑爾表示,經濟成長持續高於趨勢、或就業市場吃緊狀況不再趨緩,可能讓通膨進展面臨風險,進而導致貨幣政策進一步收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