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暴跌 9.3%,特斯拉財報負面效應下還有一線曙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0 日 10:20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夜暴跌 9.3%,特斯拉財報負面效應下還有一線曙光


特斯拉發布第三季財報後,在多重負面因素加成下,使得投資人出逃,股價一夜重摔 9.3%,市值瞬間縮水 500 億美元。

在公債殖利率走高、中東情勢緊張等多項因素交織下,美國股市近來哀鴻遍野,而特斯拉又適逢第三季財報獲利下降,馬斯克又警示電動車需求可能下降,即使有 Cybertruck 交車日期定調的好消息,也止不住血,一日之內股價從 242 美元崩跌,一度出現 219 美元,最終收在 220.1 美元價格,跌幅 9.3%。

撇開大環境和國際政治因素,特斯拉今年持續降價拚銷量的方式,儘管成功維持營收與銷售增長,但也應驗了分析師預測的獲利率下降,在最新的財報中,特斯拉的 EPS 為 0.66 美元,低於分析師預測的 0.73 美元;淨利為 18.5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 43.9%。

更讓投資人擔心的是營收增長速度,在力拚銷量之後,特斯拉這一季的營收為 233.5 億美元,只比去年同期增加 9%,而且也低於分析師預估的 242 億美元,難道特斯拉已經賣不動了嗎?

▲ 2023 第三季特斯拉財報。(Source:Tesla,科技新報製表)

除了獲利下降問題,馬斯克不愧是操盤大師,他的一番發言也加劇了股價跌落幅度。他在股東電話會議中表示,整體市場處在高利率環境下,對電動車需求確實有不利影響,這個說法和他之前認為特斯拉能夠「逆風抗衰」有所矛盾,並沒能挽回投資人信心。

其次,特斯拉昨日宣布,期待已久的純電皮卡車 Cybertruck,將在 11 月 30 日進行首批交車,按照德州廠現階段的產能,年產量可達 12.5 萬輛,讓投資人有所期待。但馬大師又開示了,他認為 Cybertruck 雖然很棒,但要在財務上產生貢獻,可能要 12~18 個月後才看得到。

在馬斯克一番細節操作下,特斯拉股價本週已經下跌 15%,幸好今年以來已經漲了 100%,否則股東們可能都坐不住了。不過在這一片負面消息中,其實還是有值得期待的一線曙光。

特斯拉在財報中提到,其實在整個第三季,他們投資非常多人力與金錢,在改善製程以降低生產成本,目前每輛車的平均生產成本,已經降到 3.75 萬美元。其中,新廠(德州與柏林)的生產成本還是偏高,這也是他們在第三季持續調整製造設備,壓低成本的重點項目。

最重要的一項數據是毛利率部分,在產品持續降價的同時,特斯拉的毛利率從上一季的 18.2%,本季只下降了 0.3%,來到 17.9%。營業利益率則是從上一季的 9.6%,再降低到 7.6%。要知道,特斯拉同時還在擴建 Nevada 廠區,並準備墨西哥新廠建設,然後還得升級產線,同時備戰 4680 電池廠與 Cybertruck 產線,以及之後的 Semi 產線,這使得資本支出金額高達 24.6 億美元。

從這樣的備戰態勢看來,特斯拉長期的表現應該還是很值得期待,至少在汽車產業裡,他們依然是優等生,綜合來看,分析師給予特斯拉的目標股價為 260 美元。

(圖片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