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季布局科技股怎麼買?年賺五成億元操盤手公開投資心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3 日 7:4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四季布局科技股怎麼買?年賺五成億元操盤手公開投資心法


隨著選舉行情正式起跑,投資人該如何精挑好股?今年低檔布局大賺逾五成的台股贏家在此分享,他們現階段的投資心頭好。

近來台股震盪、 操作難度提高,「選股不選市」幾乎是市場共識,業內億元操盤手鬼山人、產業隊長張捷,今年以來看對趨勢,分別在低點布局廣達、奇鋐、 定穎等大漲超過五成的股票,展望第四季布局重點,他們在此分享現階段持股觀察名單。

AI多頭指標矽智財  題材滿手

首先,IC設計族群中的IP股是AI多頭的重要指標,「只要大盤恢復漲勢,配合它自己當時的故事,就會有上漲的氣勢。」鬼山人指出,尤其第四季微軟將推出「雅典娜」(Athena)AI晶片,這款用於資料中心伺服器的晶片,被認為將可為ChatGPT背後的各類軟體提供動力,目標是降低成本,並減少對AI晶片供應商輝達的依賴。外傳該款晶片將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打造,預料將與輝達頂級AI處理器H100競爭,此動作有利於開發ASIC晶片矽智財的業者,因此像世芯-KY、創意等,都值得留意觀察。

而同為IP股的巨有科技,技術層次雖然沒那麼高,但受惠台積電訂單加持,市場預估,今年第四季委託設計(NRE)專案收入會更高,全年EPS(每股稅後純益)有機會上看8元,明年除7奈米專案帶動營收、獲利走高,又獲台積電12、16奈米授權,大舉搶攻世芯-KY、創意把資源導入先進製程後所空缺出來的成熟製程ASIC市場;市場預估,巨有科技明年營收仍有成長五成以上機會、EPS將挑戰10元,整體爆發趨勢與3年前的創意、世芯-KY雷同。

至於其他AI股族群的「上漲故事」,一者是輝達GPU從H100轉到下世代晶片Blackwell架構的B100,此轉變下,伺服器的廣達、水冷散熱的奇鋐、機殼的勤誠等,是目前預估的受益者。值得注意的是,神達子公司神雲科技是雲端伺服器大廠,投入高效能運算(HPC)以及AI伺服器產品多年,今年7月傳已承接英特爾資料中心業務,AI伺服器也逐漸加溫。

先前神達股價從30元附近拉到57.4元,目前在40元附近盤整,已跌破每股淨值45元,在明年業績帶動下,未來股價有挑戰60元的實力。

不過,鬼山人提醒,AI概念股雖是大勢所趨,但整體籌碼呈滾量下修狀態,不宜貿然進場,以不追高較能控制投資風險。例如板卡大廠技嘉公布9月營收創高,次交易日股價開高走低、利多不漲反跌,就要留意籌碼凌亂的問題,宜止跌回穩再介入。

(作者:林心怡;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