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 11/1 啟用 Talent Taiwan,拚延攬外國專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3 日 18:20 | 分類 人力資源 , 科技政策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發會 11/1 啟用 Talent Taiwan,拚延攬外國專才


國發會力拚 2030 年達成攬才 40 萬人目標,延攬全球專業人士是重要一環,今天宣布 11 月 1 日啟用「Talent Taiwan 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擴大服務量能,達一站式服務的效果。

國發會今天舉行委員會議,就「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推動情形提出報告;自2021年7月起,國發會偕同相關部會,共同規劃完成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分別就「強化延攬外國專業人才」、「擴大吸引及留用僑外生」、「積極留用外國技術人力」三面向,推動多項攬才及留才策略措施。

盤點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推動至今階段成果,國發會表示,截至今年8月,外國特定專業人才累計達12,302人次,含就業金卡8,121人次;增加僑外生留台工作管道,僑外生畢業後留台比率逾四成,目標是達七成;政府也積極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至今年9月底,已核准16,457人轉為中階技術人力,挹注產業勞動力缺口。

國發會指出,近年來,就業金卡辦公室給予申請就業金卡的特定專業人才相當大的協助,每月服務量超過1,500人次,獲得好評,考量政府招攬人才不只限於特定專業人才,決定將服務量能擴大,規劃成立「Talent Taiwan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11月1日啟用。

國發會表示,Talent Taiwan除了服務特定專業人才,還擴及外國專業人才及眷屬,舉凡生活問題、子女就學等都可協助。

至於擴大吸引及留用僑外生,國發會官員表示,這是很重要的政策推動方向,因為這群人已在台灣念書生活,希望再推一把,讓他們留在台灣工作,2030年攬才40萬人目標,預估有一半來自僑外生。

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方面,國發會指出,勞動部11月將成立「移工留才久用服務中心」,加強宣導留用資深移工相關政策,除了強化就業媒合,並研議再開放中階技術工作類,加強留用。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EZ Work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