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ECB 無意火上澆油,最快年底決定縮表事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4 日 17: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銀:ECB 無意火上澆油,最快年底決定縮表事宜


英國金融時報 10 月 24 日報導,歐洲央行(ECB)政策制定者本週在雅典開會時,預料將停止史上最激進的一系列升息行動。

品浩(PIMCO)投資組合經理Konstantin Veit表示,通膨風險依舊存在,ECB將保留進一步升息選項,目前仍無法斷定何時會開始降息。

ECB預計於明年春季完成資產負債表最佳規模的全面性評估。高盛(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Sven Jari Stehn表示,基於長天期債券殖利率近期走高,ECB在縮小資產負債表規模議題上應該會審慎行事。

彭博社週二報導,瑞銀(UBS)歐洲首席經濟學家Reinhard Cluse表示, ECB若決定提前幾季終止PEPP(全球大流行病緊急採購計畫)到期債券再投資,也不會讓人感到驚訝,重點在於他們必須在開始降息前對外公告,否則溝通會變得非常困難。

彭博社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43%的受訪經濟學家預期ECB將提前結束PEPP再投資,高於先前調查的39%。ECB管理委員會成員Madis Muller上個月表示,有強烈的理由支持在2024年底前停止PEPP再投資,因為這將符合ECB利率政策。

Thomson Reuters週一報導,德意志銀行利率研究部主管Francis Yared表示,ECB若改變主意、認為必須採取進一步升息行動,可能在明年初才會動手。ECB首席經濟學家Philip Lane表示,ECB需要一些時間,可能要等到明年春天才能確定通膨正在下滑。

Cluse表示,市場仍對義大利公債殖利率近期的上揚存在一定程度的緊張情緒,ECB不會想要火上澆油,可能等到12月或明年初再做決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