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CoWoS 封裝擁優勢,力成:一年內沒廠商可替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4 日 18:00 | 分類 半導體 , 封裝測試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 CoWoS 封裝擁優勢,力成:一年內沒廠商可替代


人工智慧(AI)晶片使 CoWoS 先進封裝供不應求,半導體封測廠力成董事長蔡篤恭今天表示,台積電同時擁有晶圓和封裝能力,會逐步提高先進封裝的營業額與獲利,CoWoS 先進封裝除了台積電,「一年內大概沒有其他廠商能做」。

蔡篤恭表示,力成可成為客戶先進封裝合作夥伴,不排除在先進封裝領域,與記憶體晶圓廠客戶合作。

力成下午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法人提問半導體後段專業封測代工廠(OSAT)的CoWoS(Chip on Wafer on Substrate)先進封裝角色,蔡篤恭分析,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會逐步提高先進封裝的營業額與獲利,力成希望能持續追趕。

蔡篤恭說,「我很尊敬台積電,因為台積電把商業模式弄得很好」,他指出,CoWoS技術沒有想像難,台積電同時有晶圓和封裝能力,全球沒有另一家廠商商業模式可比擬,而台積電定義CoWoS先進封裝應用AI晶片的高頻寬效能與技術。

蔡篤恭表示,CoWoS堆疊技術,對OSAT廠商來說沒這麼難,CoW(Chip on Wafer)是把晶片放在中介層(interposer)上;至於後段oS放在基板上的製程,日月光、矽品、艾克爾(Amkor)、力成等OSAT廠商都擅長。

不過蔡篤恭也不諱言,力成無法製造中介層產品,因中介層價格高也牽涉良率問題,若中介層產能不足,沒有其他廠商可替代,現在中介層缺料造成CoWoS封裝供不應求,也使AI晶片缺貨。

蔡篤恭指出,業界尋求CoWoS的替代方案,但相關產能認證程序也需一年,所以CoWoS方案除了台積電,「一年內大概沒有其他廠商能做」,若台積電CoWoS產能瓶頸未解,需要說服市場及客戶採用其他的先進封裝方案。

法人問及稼動率和資本支出,力成表示,今年預期平均稼動率約60%~70%,明年資本支出規模預估和今年約新台幣100億元差不多,將視實際需求調整。

力成也進一步說明,處分中國力成科技(蘇州)共計70%股權給深圳江波龍電子,處分稅後獲利約新台幣26億元,對第四季每股純益貢獻約3.5元,配息政策會與今年獲利一併整體考量,提請明年董事會決議。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