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支付商 Worldline 暴跌六成,金融科技類股遭血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6 日 8:43 | 分類 支付方案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法支付商 Worldline 暴跌六成,金融科技類股遭血洗


法國數位支付公司 Worldline 突下修全年財測,示警經濟降溫對業務帶來衝擊,嚇壞投資人,股價單日暴跌近六成;此消息也拖累包括 Block、Paypal 在內的歐美金融科技、數位支付類股紛紛大跌。

路透、Barron’s等外媒報導,Worldline於10月25日公布,今(2023)年的全年營收有機成長預估將介於6%至7%之間,較先前預估的8%至10%下修,營益率也可能下滑150個基點,遠遜於先前預期的成長100個基點。公司指出,經濟降溫,影響其於主要市場的營收和獲利能力。

(Source:Worldline

Worldline也表示,消費者日漸縮減奢侈品和娛樂等非必要性支出,傾向把錢花在住房、食物等必要開支;Worldline的業務主要位於歐洲,並提及德國經濟近期惡化。

新冠疫情期間各地實施封城,消費者難以使用現金,轉而擁抱數位支付,但疫後投資人日漸看淡數位支付產業的成長前景,金融科技公司的高估值也面臨壓力。

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Worldine在法國掛牌的股票(WLN.PA) 10月25日暴跌59.24%,收9.42歐元,摔至歷史新低。

歐洲數位支付類股全線下殺,英國數位支付商CAB Payments和義大利數位支付商Nexi分別大跌17.76%、13.37%。荷蘭金融支付公司Adyen也大跌6.21%;Adyen於8月即因財報表現不如預期,引發股價單日大跌近40%。

同日,美國兩大數位支付巨頭Block和Paypal的股價分別大跌8%、5%;PayPal和Block股價均已自疫情期間高點蒸發約80%。

中期銀行證券公司(Mediobanca Securities)分析師指出,雖市場近來已對大環境不景氣作好準備,但Worldine突然調降財測,使原有的利多題材破滅。

Axiom Alternative Investments研究主管Jerome Legras也說,金融科技市場長期存在「泡沬化」問題。

Barron’s報導,瑞穗證券分析師認為,市場對美國數位支付業者受到的影響「過度反應」,因美國業者對歐洲的曝險不高,且知名發卡機構Visa近期也發表出色財報,顯示旅遊熱潮不減,未明顯存在衰退風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ouzigos34,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