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 SK 海力士不點頭,Western Digital 與 Kioxia 放棄合併談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7 日 7:27 | 分類 公司治理 , 記憶體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因 SK 海力士不點頭,Western Digital 與 Kioxia 放棄合併談判


美國 Western Digital 與日本鎧俠(Kioxia)的記憶體晶片業務合併談判已經中止。

據《日經》指出,原先兩家公司的目標是在 10 月底前達成合併協議,但 Western Digital 於週四時通知 Kioxia,兩家公的合併事宜未能獲得 Kioxia 的間接股東 SK 海力士的同意,因此 Western Digital 與 Kioxia 的合併破局。

《日經》指出,總部位於韓國的 SK 海力士是 Kioxia 的主要投資者,但同時也是這兩家美國與日本公司的競爭對手,假若 Western Digital 與 Kioxia 合併成功將會對 SK 海力士出現影響,因此 SK 海力士不支持這項交易案。

原先如果 Western Digital 與 Kioxia 合併成功,他們的快閃記憶體業務將會直逼全球市占三分之一,這將與三星電子(Samsung)的市占持平,且也將威脅到全球第三大 NAND 快閃記憶體製造商 SK 海力士的地位。

兩家公司的合併案失敗,也使得 Western Digital 週四的股價暴跌 11%。原先 Western Digital 與 Kioxia 兩家公司計畫合併,是因為面對到全球晶片過剩與快閃記憶體晶片需求疲軟。

報導指出,Western Digital 與 Kioxia 自 2021 年以來就一直針對合併一事談判,但雙方常常因估值差異等問題而陷入談判僵局。Benchmark Company 分析師 Mark Miller 就指出,雙方的合併有機會降低成本壓力,成為市場上更具競爭力的對手「但這同時也是一項非常複雜的協議,也不確定中國是否會批准這項協議」。

Western Digital 與 Kioxia 在最新的季財報中公布的虧損,兩家公司合計損失達 14 億美元。

(首圖來源:Kiox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