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告以巴衝突蔓延風險高,黃金現貨突破 2 千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30 日 8:3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警告以巴衝突蔓延風險高,黃金現貨突破 2 千美元


以色列上週五(27 日)晚間派出陸軍及坦克、對加薩走廊展開地面攻擊,同時伴隨以巴衝突爆發以來,規模最大的空襲行動。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警告,以巴衝突蔓延至鄰近地區的「風險偏高」(elevated risk)。

蘇利文在CBS頻道週日播送的《Face the Nation》節目中表示,若伊朗代理人再度攻擊、美軍也會再次反擊。他說,「我方會保持警惕,因為整個地區對美軍的威脅與日俱增,衝突蔓延至鄰近地區的風險也偏高。」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甫於上週六宣布,摧毀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Hamas)的戰爭已進入「第二階段」。對此,蘇利文指控哈馬斯把加薩平民當作人肉盾牌,但他重申,即便如此,美方仍期盼以色列能盡力保護無辜百姓。

以色列終於對加薩走廊展開地面進攻,接下來一週石油與天然氣市場將陷入動盪。以色列上週五展開地面行動後,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最多一度跳漲3.2%至每桶85美元。

彭博社報導,瑞銀(UBS Group AG)原物料分析師Giovanni Staunovo表示,市場擔憂以巴戰爭恐演變成涵蓋範圍更廣的區域衝突,進而干擾原油供給,這確實可能推升油價。他認為,油價很可能會在本週一開始獲得支撐,但截至目前為止,原油供給尚無受到干擾的跡象。

CNBC 10月25日報導,RBC Capital Markets全球原物料策略長Helima Croft受訪時曾表示,拜登政府很可能會收緊伊朗制裁,或至少考慮抑制其石油出口,回擊伊朗對哈馬斯的支援。

以色列最終若跟伊朗直接爆發衝突,將成為全球經濟最大隱憂,美國可能因此捲入紛爭。若真是如此,預測油價可能從目前的不到90美元飆升超過70%至每桶150美元。

全球約20~30%的石油供給必須通過伊朗控制的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伊朗直接涉入戰爭,將迫使美國及西方國家加碼制裁,這恐導致伊朗一怒之下關閉海峽、推升油價。

金價也因為以巴衝突引發避險需求而跳高。黃金現貨價已於上週五突破2,000美元整數關卡、來到2,005美元左右,為5月16日以來首見。

Zero Hedge報導,Saxo Bank分析師Ole Hansen表示,若金價正式站上2千美元,接下來可能突破今(2023)年5月、2022年3月寫下的約2,050美元歷史高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