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哲家信心滿滿台積電長期毛利率可逾 53%,為何專家說有變數?關鍵就是亞利桑那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30 日 7:5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魏哲家信心滿滿台積電長期毛利率可逾 53%,為何專家說有變數?關鍵就是亞利桑那廠


台積電法說會透露庫存接近谷底的利多消息,專家如何解讀?美國頒布新中國禁令後,對半導體產業又有什麼衝擊?

「這幾個月,我們開始看到個人電腦和智慧手機終端市場的需求趨於穩定」,19日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於法說會釋出訊息,讓市場窺見半導體景氣見底的跡象,樂觀展望也反映至股價。

當晚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TSM-ADR)一度上漲5.76%,雖然開高走低,但收盤時仍有3.69%漲幅。至於台股,隔天開盤雖然一度大跌逾百點,但台積電上漲1.83%強力支撐,最後僅小跌作收。

長期毛利率可逾53%
留意未來恐遭美國廠拖累

除了終端市場表現,台積電法說會還透露出什麼值得投資人注意的訊息?先看台積電第三季表現,營收173億美元,成長逾一成;毛利率54.3%,每股稅後純益(EPS)8.14元。展望第四季,預估美元營收192億美元左右,季增11.1%;毛利率則降到52.5%,季減1.8個百分點。

此外,今年全年資本支出約320億美元,雖然處於今年初預估區間低點,不過魏哲家也強調,整體半導體循環的底部將至,即將迎接上升週期,尤其是庫存,「IC設計廠商庫存將持續減少,預估今年第四季會降到更健康的水位」。他透露「客戶開始有急單需求」,這就表示客戶庫存水位明顯下降。知識力科技執行長曲建仲觀察,現在所有庫存幾乎到底,如台積電所說,訂單會慢慢回來。

至於毛利率,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因美元升值,第三季毛利率比預期好。第四季毛利率預測失守53%,是因3奈米先進製程還在初期擴張階段,遭較高成本稀釋,儘管如此,魏哲家仍預測台積電長期毛利率可達53%。不過,曲建仲認為「台積電的毛利率是比較需要注意的重點」,明年底完工的美國廠,一旦開始認列支出折舊,明年毛利率可能再調降。

除了毛利率風險,投資人也很好奇,美國升級中國晶片禁令,是否也會衝擊半導體產業?

曲建仲認為,美國這次晶片禁令更嚴格,對台積電會有一定程度影響,不過他強調,台積電出貨中國量不多,所以禁令對台積電直接衝擊不大,也符合台積電法說會指短期影響不大的說法。

(作者:呂玨陞;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