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瘋搶黃金、中國居冠,WGC:購金量可能再創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1 日 11: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央行瘋搶黃金、中國居冠,WGC:購金量可能再創高


全球央行都在大舉囤積黃金,中國更居所有國家之冠。

Business Insider、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WGC)10月31日發表報告指出,今年1~9月,全球央行總計買進800公噸黃金、較去年同期跳增14%。央行「狼吞虎嚥」(voracious)地搶購黃金,讓金價得以抵抗債券殖利率飆漲及強勢美元逆風,朝2千美元大關邁進。

許多市場的消費者物價跳漲、貨幣貶值,讓做為保值標的的黃金贏得投資人青睞,而每當全球通膨加溫、人們也喜愛持有黃金。華盛頓當局以美元作為制裁俄羅斯的武器,則讓各國決定降低對美元的依賴,促使央行大買黃金。

中國已連續11個月買進黃金,成為今年規模最大的購買國家。人行公布,今年以來買進了181公噸,黃金儲備對外匯存底的占比達到4%。人行目前持有2,192公噸的黃金。

根據WGC報告,今年第三季期間,波蘭、土耳其分別買進57公噸、39公噸,為僅次於中國的黃金購買國。

央行持續大買黃金,讓預測央行購金量將從去年歷史高趨緩的分析師感到意外。WGC市場策略長John Reade預測,全球央行今年購金量可能會「接近或超越」去年的1,081公噸。

值得注意的是,10月7日以巴爆發衝突後,作為避險資產的黃金價格已在短短16天內大漲近10%。

各國央行會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呈報黃金採購量,但全球金流顯示,實際上的買金量比官方數字高非常多,尤其是中國及俄羅斯。

WGC估計,第三季期間,各國央行實際的購金量約比官方數字多129公噸,整體大概買進了337公噸;這是前季的兩倍以上,但仍較去年同期萎縮27%。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