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GDP 恐下修至 1.55%;惟情勢處「好轉」階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1 日 9: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今年 GDP 恐下修至 1.55%;惟情勢處「好轉」階段


主計總處 10 月 31 日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GDP growth rate)概估值為 2.32%,較 8 月時的預測數減少 0.22 個百分點,主因是民間投資表現不如預期;隨著第三季 GDP 下修,主計總處預估,假設第四季 GDP 維持 8 月時的預測數 5.59% 不變,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將由 1.61% 下修至 1.55%。

主計總處表示,第三季GDP不如預測的主因是民間投資明顯不如預期,概估第三季資本形成(含民間投資及存貨變動)年減14%,較8月預測數減少9.6個百分點。另外,出口表現也不如預期,第三季併計商品及服務貿易的實質輸出年減1.05%,較先前預測減少1.99個百分點,均導致第三季GDP下修。

(Source:主計總處

不過,主計總處也指出,雖然第三季民間投資為負成長,但民間投資在歷經五年的擴張後基期已高也是重要因素,且第三季民間投資規模仍較疫情前高,顯示廠商投資動能仍在。另外,民間消費也表現強勁,第三季民間消費實質成長8.9%,較先前預測數上修0.56個百分點,對經濟成長貢獻3.98個百分點,服務消費仍為帶動經濟成長關鍵動能。

因此,主計總處認為,目前經濟情勢處在「好轉」的階段,第四季攸關全年表現,而9月景氣燈號已經轉為黃藍燈,研判景氣復甦將以緩步回升的方式改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