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電業再傳利空,沃旭美國開發案喊卡、股價崩 2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2 日 12:35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風電業再傳利空,沃旭美國開發案喊卡、股價崩 25%


丹麥再生能源大廠、全球最大離岸風場開發商沃旭能源(Ørsted)宣布放棄兩項美國離岸風電開發計畫,並認列 40 億美元減值;沃旭股價聞訊暴跌逾 25%。

華爾街日報、CNBC等外媒報導,沃旭能源11月1日揭露,受成本激增、供應鏈問題等不利因素影響,將暫停美國紐澤西州Ocean Wind一號和二號離岸風場的開發計畫,並於財報中認列284億丹麥克朗(約40.2億美元)的減值損失;沃旭也表示,未來將試圖削減成本,並採取措施強化資本結構。

沃旭執行長Mads Nipper指出,由於持續面臨供應鏈方面的挑戰,導致進度延遲,加上高利率的影響,故最終決定將開發計畫喊卡。

值得注意的是,沃旭已額外提撥15.5億美元的準備金,以因應取消合約的潛在損失。這也代表,放棄這兩項開發計劃的損失可能高達55.5億美元。

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沃旭能源在丹麥掛牌的股票11月1日重挫25.69%,收252.50丹麥克朗,摔至六年新低。

沃旭於8月首度揭露,美國業務可能面臨鉅額資產減值,當時原本預估減記金額約為160億丹麥克朗(約23億美元),但最終金額遠較預期高昂。

根據官網介紹,紐澤西州Ocean Wind一號風場原擬於今秋開始興建、2025年開始營運,為當地的50萬戶家庭提供電力,並帶來工作機會。

沃旭能源為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領導企業,迄今已在歐洲、北美和亞洲建置超過1,900座離岸風機,占全球25%,已建置的離岸風電容量超過8.9GW,預計2030年會達到28 GW。

路透分析指出,離岸風電產業正陷入高通膨、高利率和供應鏈中斷的「完美風暴」,使得發展風電、取代化石燃料的能源轉型之路遭遇挑戰。

德國能源巨頭西門子能源(Siemens Energy)近期也揭露,旗下風電事業因品質瑕疵問題導致鉅額維修支出,2023會計年度(截至2023年9月底止)的全年淨虧損可能高達45億歐元;西門子能源近期也開始與德國政府協商尋求擔保。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Ør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