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球疲弱,歐洲鋼鐵巨頭安賽樂米塔爾 Q3 獲利下滑近三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9 日 16: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需球疲弱,歐洲鋼鐵巨頭安賽樂米塔爾 Q3 獲利下滑近三成


鋼鐵需求疲軟,主要市場鋼材價格下跌,歐洲鋼鐵龍頭安賽樂米塔爾(ArcelorMittal SA)第三季獲利下滑,較上一季下降 28%,雖然優於分析師預期,但製造業、建築產業相當低迷,獲利和銷售都受到擠壓。

該公司公布第三季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為 18.7 億美元。

由於貨幣政策緊縮、中國疫情後經濟復甦緩慢,全球的經濟代表鋼鐵業,正面臨需求下滑,安賽樂米塔爾主要生產基地歐洲各地熔爐閒置,其他鋼鐵業最近也宣布裁員。安賽樂米塔爾在 7 月下調 2023 年中國以外鋼鐵消費量的預測後,其他預測不變,預計歐洲鋼鐵消費量將接近先前預估的最低點,安賽樂米塔爾指出,公司對中長期鋼鐵需求前景保持樂觀。

只是安賽樂米塔爾除了面對大環境的需求放慢,也有其內憂,安賽樂米塔爾上月在哈薩克發生近年來最嚴重的礦災,哈薩克中部加拉甘達州柯斯坦科(Kostenko)礦場 10 月 28 日發生火災,釀成至少 45 名工人死亡的災難,且這是過去兩個月來,安賽樂米塔爾在哈薩克的礦場第 2 次發生死亡意外。

1991 年哈薩克已約有 200 名礦工死於各種事故,其中大多數都發生在安賽樂米塔爾經營的礦場,多起事故也讓哈薩克政府不滿,安賽樂米塔爾也已將哈薩克子公司的所有權轉讓給哈薩克政府,去年哈薩克約占安賽樂米塔爾鋼鐵産量的 5%,目前安賽樂米塔爾也正提供受災者家屬與倖存者財務支持,並委託第三方進行安檢審核;與此同時,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由於工廠靠近戰爭前線,安賽樂米塔爾在烏克蘭的大型工廠經常面臨中斷。

如今這家鋼鐵巨頭仍在其他地方尋找新資產,正瞄準收購美國鋼鐵(US Steel),這可能是安賽樂米塔爾公司由安賽樂公司與米塔爾鋼鐵公司 2006 年合併成立後,最大一筆交易。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