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點名散熱為 AI 資料中心發展關鍵,散熱概念股再成為焦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9 日 12: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半導體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點名散熱為 AI 資料中心發展關鍵,散熱概念股再成為焦點


處理器大廠英特爾 Intel Innovation Taipei 2023 科技論壇時,執行長 Pat Gelsinger 勾勒 AI 無所不在願景,以及英特爾 AI 發展藍圖,透過與台灣供應鏈夥伴開發最新技術和解決方案。副總裁暨資料中心平台工程與架構事業群總經理 Zane Ball 被問到發展 AI 應用時挑戰為何,他說從硬體看,散熱系統是關鍵。

Pat Gelsinger 表示台灣是創新中心,有太多難以置信的事發生,下一步就是人工智慧 (AI) 應用。英特爾揭露從客戶端邊緣,資料中心到雲端,AI 無所不在願景,為了能以成本為主軸發展,透過晶片創新,達成延續摩爾定律,AI 驅動晶片和軟體的「矽經濟」(Siliconomy),開發者將創造龐大商機並改變社會。

生成式 AI 應用需求持續提升,打造資料中心時的挑戰,Zane Ball 表示,就硬體架構看,散熱絕對是關鍵。強大算力的硬體設備一定產生高熱,溫度控制在一定標準內,將成為重要課題。英特爾不諱言,液態冷卻系統可幫助設備快速冷卻,並幫助降低能源消耗,更有效率、更簡便、更全面的解決方案大家都很期待。

AI 資料中心的散熱該念股包括散熱三雄:健策、雙鴻、奇鋐。健策前三季營收 89.4 億元,較 2022 年同期增加 3.84%,EPS 18.19 億元,較 2022 年同期減少 5.2%,EPS 13.19 元。雙鴻前三季營收 93.7 億元,較 2022 年同期減少 10.12%,稅後盈餘 10.08 億元,較 2022 年減少 4.9%,EPS 11.71 元。奇鋐前三季營收 424.74 億元,較 2022 年同期增加 2.99%,上半年 EPS 6.03 元,三家前三季都有獲利一個股本的實力。

除了散熱三雄,浸沒式水冷概念股也成為受關注族群,緯穎、廣運、勤誠、營邦、技嘉等頗為熱門,值得關注。

(首圖來源:Image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