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勳:張忠謀是台灣科技教父,沒有台積電就沒有輝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9 日 17:30 | 分類 半導體 , 名人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黃仁勳:張忠謀是台灣科技教父,沒有台積電就沒有輝達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9 日獲頒第一屆李國鼎獎,GPU 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當天造訪台灣,就首先攜太太出席頒獎典禮,並進行致詞。黃仁勳強調,輝達是建立在台積電的基礎上。因此,沒有台積電就不會有輝達,並推崇張忠謀是台灣科技教父。

黃仁勳致詞時表示,回憶與張忠謀第一次見面,當時心情相當緊張。而當時還只是 30 歲出頭的年輕人,如今兩個人結識已經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了。而半導體的未來就是我們的未來,這句話這其實是深刻而真實的。因此,台積電也是我們的未來。

黃仁勳強調,台積電為客戶製造晶片,體積非常小,且創新技術不斷突破物理學極限,這使得台積電對輝達影響深遠,支持輝達不斷變化的需求。而我是任職時間最長的執行長和技術人員之一,我曾與許多公司合作過,我也見過世界各地的優秀公司,但張忠謀卻是其中的指標性領袖。

至於,台積電的超級力量是誠信,這是一種企業文化,並且注入了更多的差役化。黃仁勳回憶起第一次碰到張忠謀,張忠謀談的就是企業文化。他說,誠信的重要性是台積電的基礎,事實證明這不僅是最根本的基礎,還是最重要的技術邊界。如此,透過台積電創造最先進的技術,使得主要成本方面表現出非凡的卓越性,這讓台積電與客戶雙方都獲得了成功。

黃仁勳說,輝達是建構在台積電的基礎上,輝達發明繪圖處理器(GPU),正在改變電腦運算模式,人工智慧推動的革命將會比電腦、手機和網路更大,而沒有台積電就不會有輝達。他還進一步指出,與張忠謀一起工作,有如是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歡樂頌。如果沒有台積電,今天整個世界的科技產業就不可能實現,而張忠謀是台灣科技教父。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