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釋鷹聲,專家仍押 Fed 不會升息但延到 6 月轉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0 日 10: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鮑爾釋鷹聲,專家仍押 Fed 不會升息但延到 6 月轉降


美國通膨壓力仍在,聯準會(Fed)後續貨幣政策方向備受市場關注。近日 Fed 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釋出鷹派訊號,專家仍大多押注 Fed 將按兵不動,但可能延到明年 6 月才轉向降息。

路透社報導,11月9日,鮑爾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研討會發表談話,坦言通膨疑慮未散,目前無法斷定政策利率是否達到足夠的限制性水準,使通膨恢復到2%,直言「如有必要,將毫不猶豫地再次升息」。

從反映未來Fed升降息機率的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FedWatch 工具來看,市場認為Fed於11月或12月升息的機率略微上升,但仍以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最高。不過,利率維持高檔的時間可能較先前預期延長,最快明年6月才啟動降息,比原本預期的5月晚了一個月。

路透社於11月3日至9日對100名經濟學家進行調查,結果也顯示,受訪者普遍認為,Fed已結束四十年來最激進的緊縮週期,僅13人持相反看法。相較之下,路透社10月調查,111名經濟學家中有26人預計Fed還會再升息。

花旗首席美國經濟學家Andrew Hollenhorst指出,近期Fed多次使用「謹慎」來形容未來升息行動,因此該行基本情境預測,Fed已完成升息任務,通膨將保持高於2%目標,整個殖利率曲線上所有的利率也會保持在高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edri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