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不確定利率是否已觸頂,通膨失控是頭號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0 日 8:29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鮑爾:不確定利率是否已觸頂,通膨失控是頭號風險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週四(11 月 9 日)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所主辦的小組討論會上表示,美國通膨率持續降至 2% 的過程預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美國勞動市場依舊緊繃。

鮑爾指出,美國第三季GDP(國內生產總值)成長力道相當強勁、未來幾季增幅預料將會放緩,但這仍有待觀察,更強勁的增速可能會阻礙勞動市場恢復平衡以及降低通膨方面的進展、進而迫使貨幣政策必須做出回應。

鮑爾說,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致力於實現充分緊縮的貨幣政策立場、以便在一段時間內讓通貨膨脹率降至2%。

他表示,FOMC還不確定貨幣政策立場是否已足夠緊縮、不確定通膨率是否可以持續朝2%目標推進,通貨膨脹過去曾出現幾次假象,若有必要進一步緊縮政策、FOMC將會毫不猶豫地採取行動。

不過,FOMC將持續審慎行事、藉以解決被幾個月好數據誤導以及過度緊縮的風險,每次會議都將依據新數據及其對經濟活動和通膨展望的影響及風險評估、去敲定讓通膨率適時降至2%所需的額外政策緊縮幅度。

鮑爾指出,降低通膨的進展未來可能有更多比例會是來自抑制總需求成長的緊縮貨幣政策。他表示,能夠讓通膨在夠長時間內維持在高檔的供應衝擊,可能會影響家庭和企業的長期通膨預期,貨幣政策必須直截了當地解決通膨預期可能不穩的風險,因為持穩的預期有助於引導通膨回到目標。

Thomson Reuters報導,鮑爾週四表示,FED雖然不會忽視公債殖利率上揚所引發的金融狀況大幅緊縮,但未能控制通膨才是FED可能犯的最大錯誤。

IMF週三指出,央行必須關注通膨上行風險並密切監控薪資談判及其與生產力趨勢的一致性,貨幣和財政政策組合應維持適度緊縮,藉以讓通膨回到目標水準。

IMF工作人員10月31日發表報告指出,澳洲央行(RBA)有必要採取進一步貨幣政策緊縮行動、以便讓通膨率可以在2025年底前回到目標範圍並讓通膨預期維持穩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