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交付 APEC 領袖峰會四任務,張忠謀:會盡最大努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0 日 15: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蔡總統交付 APEC 領袖峰會四任務,張忠謀:會盡最大努力


APEC 峰會即將登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第六度代表總統蔡英文擔任領袖代表。蔡總統今天交付四項任務,台灣致力促進區域和平、打造更具韌性供應鏈等,總統強調「台灣有能力也願意為世界貢獻更多」。

張忠謀致詞表示,欣然接受這項任務,也答應會朝總統期許方向盡最大努力。他說明四大任務,韌性供應鏈「台灣相當努力」,如半導體即將在台灣及其他國家如美國、日本、德國增加投資產量;縮小數位落差「我會告訴大家,假如他們需要合作,我們會跟他們合作,總之我會努力完成總統給我的任務。」

總統府今天舉行2023「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行前記者會。蔡總統致詞表示,今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在美國舊金山登場,「感謝張忠謀創辦人扛起重責大任」,再次擔任台灣領袖代表。

蔡總統說,APEC是亞太區域重要的經貿合作組織,也是各國對話協商的平台,「這次是張忠謀從2018年以來,第六度代表我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過去他不僅跟各國代表密切互動,增進台灣國際能見度,也促成台灣和與會經濟體進一步合作。

總統表示,亞太區域面臨地緣政治不確定性,以及全球供應鏈重組變局。今年APEC主題是「為各方創造韌性及永續的未來」,聚焦相互連結(interconnected)、創新(innovative)及包容(inclusive)三大議題,希望實踐亞太區域永續發展願景。此重要時刻,期許張忠謀能再次向APEC成員國及國際社會傳達四訊息。

第一,台灣將致力促進區域的和平及繁榮發展。蔡總統表示,在全球面對各項挑戰的時刻,必須攜手努力降低區域內的衝突,共同為區域經濟發展,創造和平穩健的環境。台灣是國際社會中可靠、安全且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會持續為區域的和平及繁榮發展貢獻心力。

第二,台灣將跟各國合作,打造更具彈性及韌性的供應鏈。總統指出,台灣所擁有的高階製造知識及人才有助於全球供應鏈的穩定;台灣願意和更多的經濟體分享培育人才及推動產業發展的經驗,相信透過合作可發揮各自優勢,一起打造出更多樣、更具彈性與韌性的供應鏈。

第三,台灣將努力推動綠色轉型,同時保障中小企業、勞工及婦女的權益,也會以更有前瞻性、更有效率的政策作為,促進國內和亞太區域均衡發展。

第四,台灣呼籲各經濟體,數位轉型帶動經濟發展同時,也應致力縮小數位落差。總統分享,中華台北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代表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為APEC經濟體成員提供「Do AI Yourself」的課程訓練廣受好評,並提供最佳案例;台灣願意後續在APEC中提供更多的資源,為縮小數位落差的目標做出貢獻。

蔡總統強調,台灣有能力也願意為世界貢獻更多。她相信借重張忠謀豐富的經驗,台灣和APEC成員國除了針對會議關切的議題加強交流,也能持續各領域開創合作機會;「在座各位代表團團員都是協助台灣走向世界的重要力量,感謝各位的努力和付出」。

(作者:曾智怡;首圖來源: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