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 Q3 每股賺 14.9 元,Q4 旺季不旺、PC 出貨季減 1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3 日 18:4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處理器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碩 Q3 每股賺 14.9 元,Q4 旺季不旺、PC 出貨季減 15%


個人電腦具人工智慧運算能力的「AI PC」,可望為下個世代帶來 PC 重大變革,這也成為國內大廠華碩的重點發展目標。

華碩在 13 日舉行的法人說明會表示,2023 年第三季營收(台幣,下同)1,262.36 億元、季增 17%、年減 5%,營業利益 84.42 億元、季增 592%、年增 176%,稅後淨利 110.97 億元、季增 329%、年增 79%,單季每股盈餘 14.9 元,高於去同期 3.5 元,毛利率則從第二季 12.5% 提升至第三季 17.4%。

▲ 華碩公布 2023 年第三季財報。(Source:華碩)

不過,展望第四季出貨,華碩預估 PC 部分出貨季減 15%,是因亞洲等市場旺季不旺、需求變動向下,加上整體進入對接 AI PC 的過渡期,華碩認為第四季出貨情況不如第三季,至於零組件部分出貨季增 5%。

華碩共同執行長胡書賓指出,2024 年應該要有換機潮,然而全球環境和市場變化莫測。推動換機的正向要素例如微軟作業系統將有重大更新,加上 AI PC 未來問世,而歐美通膨可望獲得紓解,使企業支出不再綁手綁腳,然而近年來有俄烏戰爭,10 月爆發新一波以巴衝突,為全球市場增添變數。華碩原本預估 2024 年能有個位數後段(high single digit)成長表現,現已下修為個位數前段/中段(low / middle single digit)成長。

▲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親自出席英特爾論壇,力挺執行長基辛格推動 AI PC。(Source:科技新報)

這一年來 AI 熱潮蔓延至 PC 產品上,晶片商如英特爾、高通等將聯手指標性 PC 製造商華碩逐步推動 AI PC。

華碩共同執行長胡書賓分析,AI PC 關鍵組成大致分成硬體(專為加速 AI 應用所設計的處理單元)和軟體(AI 應用程式及其背後的大型語言模型),不同廠商有不同定義,以英特爾角度來看,Core Ultra 處理器已經整合 NPU AI 引擎,可幫助建立 PC 端 AI 助理等應用。

英特爾方面預估 2024 年初將有 AI PC 問世,打造 Copilot 系列產品的微軟則認為要到 2024 年 6、7 月才會明朗。不論各家時程,PC 硬體能不能順暢執行 AI 應用,讓使用者真正有感,成為 AI PC 發展著要關鍵。

AI PC 需要成立要件,其中使用者體驗和認同更需要時間發酵,胡書賓認為 AI PC 將會同時進入消費 PC 和商用 PC 市場,更大膽預估 AI PC 2024 年只有個位數成長,到了 2025 年能否上升至雙位數,要視技術成熟度和用戶接受度而定。

不少大廠投入開發 Arm 架構處理器,除了已有實際產品的高通外,NVIDIA、AMD 也被市場點名。華碩 AI PC 首波合作對象就有高通,對於 Arm PC 當然也不會缺席。

除此之外,華碩共同執行長許先越透露 AI 伺服器產品獲得越南、新加坡等市場下單,訂單金額不小,華碩仍維持伺服器業務 5 年成長 5 倍的目標持續努力。

(首圖來源:華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