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奈米發展衝刺營運,大摩挺台積電優於大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6 日 14:08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 奈米發展衝刺營運,大摩挺台積電優於大盤


外資摩根士丹利指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才加了他們舉辦的論壇之後,發現台積電有許多營運亮點,包括市場需求仍舊強勁,先進封裝持續擴產,加上接下來的營運狀況可期,因此給予 「優於大盤」 的投資評等。

台積電在論壇上的說法表示,許多人工智慧客戶的需求依舊強勁,因此為因應需求,台積電預計 2024 年將把 CoWoS 的產能提高一倍以上,有助於未來的發展。而對於邊緣 AI 的發展,未來是否推動 AI PC 的換機潮,進一步能挹注台積電的營收,目前台積電則是沒有相關的評論。

而從業績面來看,雖然 10 月份營收創下超乎預期的歷史新高紀錄,但台積電仍認為 2023 年第 4 季財測不變,也使得台積電 2023 年營收以美元計價,將落在年減 9% 的幅度。另外,預計在 2023 年第四季之後,台積電的營運將更健康,正如先前所指的,2024 年將是健康成長一年的預期一般。

最後,毛利率方面,台積電表示 N3 製程至少需要七到八個季度才能達到毛利率,推升整體毛利率達 53% 或以上的企業平均利潤率目標。不過,3 奈米是一個重要節點,需求將持續數年。因此,台積電的長期定價將具有戰略意義,用以彌補成本與胎平折舊情況。這種體來看,台積電接下來表現將值得期待,因此給予 「優於大盤」 的投資評等。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