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全網算力持續增加,挖礦獎勵減半時間可能提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0 日 9:49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幣全網算力持續增加,挖礦獎勵減半時間可能提前


比特幣全網算力在這個週末維持在每秒 468 EH,挖出一個區塊所需時間為 7 分 37 秒,按照這個腳步,比特幣區塊鏈的難度將會再增加 3%,這已經是今年 9 月 19 日以來,連續 7 次難度上升。

根據中本聰的設計,越多礦工投入挖掘比特幣,比特幣區塊鏈的難度就會變得越高,盡可能維持區塊產生的速度不會過快。由於 2024 年即將迎來第四次挖礦獎勵減半,通常都會帶來幣價大漲的結果,因此,從 2023 年第三季開始,礦工們投入的算力就不斷增加。

截至目前為止,這個機制勉強維持在正常表現,從昨天的數據來看,每個區塊產生速度的中位數是 9 分 40 秒,比理論值 10 分鐘快了 20 秒。

但礦工們的慾望和礦機運算能力的進化,似乎略勝過區塊鏈一些,儘管難度不斷增加,但算力卻也不斷攀升。今年 11 月,全網算力已經來到 475 EH/s,到 11 月 26 日難度升級之前,區塊產生的速度可能會更快。

原本預計在 2024 年第二季左右才會發生的挖礦獎勵減半,目前只剩下 2.2 萬個區塊的距離,按照這個速度,挖礦獎勵減半有可能會提前到 2024 年 2 或 3 月。

話雖如此,中本聰的設計目前都還沒被破壞過,礦工們投入越多,難度增加的速度就會越大,比特幣區塊鏈會持續讓區塊生成時間退回到 10 分鐘左右。舉例來說,從今年 1 月以來,比特幣價格上漲了 120%,使得礦工投入的算力也增加了 79%,但區塊鏈難度則上升 89%。

目前已經有 93% 的比特幣被挖掘出來,剩下最後的 7%,會因為獎勵減半的關係,產出越來越少,預估要到西元 2140 年才會全部挖完,假設每次獎勵減半後,幣值就會暴漲翻倍,最後一顆比特幣的價格將會是難以想像的天文數字。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