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空特斯拉敗陣,華爾街大空頭關閉避險基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0 日 12: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錯空特斯拉敗陣,華爾街大空頭關閉避險基金


原本市場擔憂高利率成股市致命傷,避險基金高唱股市泡沫崩盤,但美股沒有照此劇本演出。華爾街知名大空頭柴諾斯(Jim Chanos)也賭錯方向被掃出場,近日宣布關閉旗下避險基金,顯示美國長期趨勢向上,空頭成為敗陣的一方。

《華爾街日報》11月17日率先報導,由於不堪錯空慘賠,成立近40年、以激進做空聞名的避險基金公司Chanos & Co.決定關門大吉。創辦人柴諾斯在致投資人信中證實解散消息,並預計在12月31日前把九成資金返還給投資人,其餘資金將在明年上半年歸還。

柴諾斯主要針對估值過高或涉嫌詐欺的公司進行放空,最輝煌的戰績莫過於2001年安隆醜聞案曝光,柴諾斯早在幾個月前就精準做空,海賺一筆。柴諾斯也強力看空特斯拉,於2016年開始做空特斯拉股票,但在2020年底特斯拉入列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後軟化看空立場,減少特斯拉的空頭部位。

今年2月,柴諾斯揭露持有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空單部位,理由是該公司的實際公允價值「遠低於」當前股價。奇異公司股價今年累計漲幅高達83.4%。

柴諾斯操盤的Chanos & Co.目前資產總規模不到2億美元,遠低於2008年的60億美元,今年以來績效為負4%。相較之下,標普500指數在此期間勁揚逾17%,特斯拉股價更大幅飆漲90%,穩居全球市值前十大上市公司。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