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利率影響逐漸浮現,英 10 月零售銷售續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0 日 9:01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利率影響逐漸浮現,英 10 月零售銷售續減


最新數據顯示,英國 10 月零售銷售額再度下滑,成為經濟前景不妙的最新警訊,也反映先前大舉升息的影響正逐漸浮現。

路透、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導,英國國家統計局11月17日公布,10月份零售銷售額月減0.3%(年減2.7%),遜於路透訪調經濟學家預估的月增0.3%,延續9月下滑1.1%的頹勢。目前英國經濟前景不明,除上季成長停滯外,高通膨的壓力僅略微減輕,投資人也期待央行因此提早開始降息。

英國國家統計局指出,生活成本高昂、零售店面人流量減少、10月下半天氣濕冷,均影響零售商業績。

Investec經濟學家Sandra Horsfield指出,高利率對家庭和企業的影響逐漸浮現,英國經濟在冬季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仍然很高。但專家也期待通膨降溫有助實質購買力提升。

近期數據顯示,英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從前月的6.7%降至4.6%(月增0.0%),創2022年10月以來最低,並從去年10月的高峰11%大幅下降。

英國央行過去一年多來十四度升息抗通膨,將基準利率升至5.25%,創2008年來新高。雖然高利率有助抑制通膨,但也讓企業、消費者借錢的成本大增,拖累經濟元氣;英國第三季GDP相較前季零成長,反映高利率的影響。

英國央行自9月來因通膨明顯降溫而「連二凍」,暫停升息步伐;目前市場期待全球主要央行已結束升息任務,並於明年開始降息。

英國最新秋季財政預算案將於11月23日出爐。英相杭特(Jeremy Hunt)近期指出,將在秋季聲明(Autumn Statement)中聚焦於讓經濟回歸正軌、刺激投資、提高就業率和改革公共服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