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資外商採購再破 2 千億美元,經長:供應鏈合作緊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2 日 8:4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資外商採購再破 2 千億美元,經長:供應鏈合作緊密


2023 年電子資訊國際夥伴績優廠商頒獎典禮 21 日舉行,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今年新增關鍵供應鏈夥伴獎,日立、電裝和默克等外商獲獎,期盼未來更多材料和設備的先進技術在台落地;隨著 AI 應用發展,外商跟台灣的合作將更緊密。

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統計,電子資訊外商對台採購金額將連續4年超過2,000億美元,預估今年可達2,184億美元,凸顯台灣電子資訊產業供應鏈在世界的關鍵地位。

「2023 經濟部電子資訊國際夥伴績優廠商頒獎典禮」(IPO Awards Ceremony)21日傍晚舉行,王美花、產業發展署長連錦漳和產業界代表等人出席,王美花親自頒發獎項。總結參加的廠商市值,將近新台幣400兆元。

王美花致詞時表示,今年獎項有兩個改變。第一是增加「關鍵供應鏈夥伴獎」,主因為過往頒獎多給對台採購生態系建立最有貢獻的外商,但近兩年非常多外商夥伴在台設立研發中心、生產製造,跟台廠建立了新的供應鏈合作關係,形成全世界最綿密的先進的供應鏈。

她指出,今年獲得關鍵供應鏈夥伴獎的有日立(HITACHI)、電裝株式會社(DENSO)和默克(Merck),希望未來有更多原料、設備和製程相關的創新技術,甚至矽光子等先進技術在台落地生根。

王美花表示,今年也調整「市場擴大夥伴獎」,因產業趨勢的改變,特別是生成式AI爆發,推升資料中心的AI伺服器需求大幅增加,今年特別感謝大幅成長的谷歌(Google)、微軟(Microsoft)。未來隨著AI在筆電和伺服器等應用發展,外商跟台灣的合作將更緊密,再次驗證台灣的供應鏈為全球電子資訊產業最好的合作夥伴。

談及供應鏈重組議題,王美花表示,除了「中國+1」之外 ,常有人接著提到「台灣+1」,而「台灣+1」應該有一個新的解釋,就是「壯大台灣,加入世界」,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站穩全球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關鍵地位。

因應淨零轉型,王美花除肯定國際大廠對台灣的信賴與貢獻,也感謝戴爾(Dell)、惠普(HP)和思科(Cisco),與國內的電子製造服務(EMS)中心廠一起帶領供應鏈,以大帶小方式落實減碳,預估明年減碳可達34萬公噸,落實供應鏈綠色永續。

經濟部表示,今年獲獎名單亦包括ASML、美光、輝達、安謀(ARM)、蘋果、英特爾等國際大廠;獲獎外商可享有研發測試自用商品免驗通關、外國人才來台條件放寬等多項獎勵措施。

(作者:劉千綾;首圖來源:經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