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首度赴美國商會年度演講,暢談台美商務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2 日 18:3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張忠謀首度赴美國商會年度演講,暢談台美商務合作


台灣美國商會昨天舉辦2023年度會員大會,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首次擔任演講嘉賓,他回憶60年代在美商德州儀器擔任全球副總裁的早期歲月,分享美商與台灣展開首次商務合作的經歷。

美國商會今天新聞稿說明,21日2023年度會員大會邀請張忠謀擔任演講嘉賓,大會現場座無虛席,成為近年會員大會出席人數最高紀錄。

理事長施立成在會中感謝張忠謀再次代表台灣參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見證美台經貿合作的重要里程碑,也帶回四大共識的好消息。

包括美台將再召開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推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加速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階段談判時程,以及推動與國際組織的合作等,這些共識都是美國商會長期關注的重要議題。

張忠謀會中分享美商與台灣展開首次商務合作的經歷。張忠謀回憶,時任經濟部長李國鼎是台灣經濟奇蹟的奠基人之一,他不辭辛勞克服初期設廠所需應對智慧財產權和土地使用的種種挑戰,最終使德州儀器成功在台灣扎根。

張忠謀認為,台灣擁有優秀的人才且歡迎企業設廠的態度,爲台灣開啟繁榮的時代,這段初次合作的經歷被視為台灣經濟發展重要里程碑。

施立成感謝過去一年所有理監事支持,讓美國商會能夠持續茁壯;同時歡迎新任執行長林博智(Patrick P. Lin)加入。

儘管全球疫後經濟面臨挑戰,商會會員人數仍達歷史新高。林博智表示,隨著美台關係的持續深化,美國商會在各項雙邊業務中的能見度也大幅提升。過去一年商會成功接待許多美國國會、州政府及智庫代表團到訪,並近期與四位總統參選人舉辦午餐會。

他強調,台灣美國商會將繼續促進美台雙方的經貿合作,持續吸引外商來台投資,並與政府合作使企業在台商務營運與國際標準接軌。

(作者:曾智怡;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