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信整併好處體現,大摩推估:這波產業健康趨勢將持續至 2024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4 日 10:17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電信整併好處體現,大摩推估:這波產業健康趨勢將持續至 2024 年


台灣電信產業整併在今年終於有了新動態,通傳會(NCC)與公平會接連通過二電信事業合併案,產業整合的好處已體現在電信三雄今年迄今的行動服務收入與 ARPU 加速成長中;大摩推估,這股產業健康發展趨勢將在 2024 年持續。但考慮到成本協同效應,上述這些不太可能會是提高股息吸引力的關鍵。

大摩指出,對台灣整體電信產業來說,二大電信事業合併案的好處相當明顯,過去十年內台灣五大電信讓整體市場競爭相當激烈。但隨著「五雄轉三雄」已看到整體競爭局面有了顯著地改善,合併後三雄的市占率也變得更加平衡,中華電、遠傳、台灣大的市占率將會變為 4:3:3。

今年迄今,電信三雄的行動服務收入年增 4~7%,ARPU 年增 3~5%,大摩預計這樣的產業健康趨勢將持續到 2024 年。

此外,現在電信業者開始推出更多樣化的 5G 資費方案(目前 5G ARPU 提升到 30~50%),以及智慧手機週期與更多應用案例的推動下,台灣 5G 滲透率仍有相當大的上升空間,目前約為 40%。大摩將 2024~2025 年的行動 ARPU 成長率上調 1 個百分點。

目前二電信事業合併案的合併基準日都訂定於 12 月(台台併為 12 月 1 日、遠亞併為 12 月 15 日),預計二電信事業合併後,將節省 5~10% 的總成本,其中大部分來自網路整併。合併後的第一年(2024 年)預計兩大合併將帶來 15~20% 的 EBITDA,以及約 10% 的淨利潤成長;只不過大摩也認為,這對 EPS/DPS 的影響有限。

針對新電信三雄,大摩認為 FET(EW)> TWM(EW)> CHT(UW),由於中華電並沒有合併事件,因此將中華電列為最不首選。另外考慮到遠傳有更流暢的網路整合(遠亞已共享網路)、有更強勁的盈利增長、更大的企業解決方案上行空間,以及台灣大 momo 近期表現疲弱,因此大摩更看好遠傳而非台灣大。

大摩將遠傳目標價上調至 85 元,台灣大則調為 110 元。

(首圖來源:中華電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