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猛藥救經濟?阿根廷狂人總統揚言關閉央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7 日 9:5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下猛藥救經濟?阿根廷狂人總統揚言關閉央行


阿根廷近日選出極右翼經濟學家米雷伊(Javier Milei)成為新任總統,他揚言下猛藥挽救經濟困局,更稱關閉央行「沒得商量」。

路透報導,米雷伊辦公室24日在X平台(前身為Twitter)上宣稱,關閉央行一事沒有商量餘地;米雷伊將於12月10日正式就任總統。聲明指出,經濟學家Osvaldo Giordano將領導阿根廷國家社會保障局(ANSES)。米雷伊的政見包括大幅削減社福和各項津貼開支,ANSES將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

米雷伊自詡為「無政府資本主義者」(anarcho-capitalists),其政見包括關閉阿根廷央行、廢除阿根廷披索、削減社福開支、將美元列為官方貨幣、將阿根廷國有能源公司YPF民營化等。

米雷伊上任後將面臨嚴峻挑戰,阿根廷經濟近年陷入混亂,通膨逼近150%,披索大幅貶值,同時還積欠國際貨幣基金(IMF)高達440億美元的債務。

阿根廷披索黑市匯率近日已跌至約1,070披索兌1美元,創歷史新低,也遠低於官方匯率約356披索兌1美元(註:阿根廷實施嚴格資本管制,黑市匯率盛行)。

消息人士透露,阿根廷前央行總裁Luis Caputo可能成為新任經濟部長,他近日已和地方銀行及國際銀行官員會晤,討論米雷伊就任後的初步經濟規劃。他強調,有必要厲行整頓,降低通膨,並解除資本管制、重建外匯儲備。

Luis Caputo聲稱,新政府從上任首日起就會大幅調整財政和貨幣政策,但會以「正統」方式進行,不會有瘋狂之舉。

路透分析,儘管米雷伊的激進政見讓市場不安,但他最終可能與更「正統」的經濟專家團隊合作。自他19日宣布勝選以來,阿根廷股市已大漲4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