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轉海運」,亞洲輸歐貨櫃量大增三成;運費疲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30 日 14:4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鐵路轉海運」,亞洲輸歐貨櫃量大增三成;運費疲軟


因俄烏戰事,歐洲企業為了避開衝突區域,紛紛減少使用鐵路轉為海上運輸,帶動 9 月亞洲輸歐貨櫃量大增三成,連七個月呈現增長。不過因新造船陸續完工,供應增加,貨櫃運費疲軟。

日經新聞報導,根據日本海事中心(Japan Maritime Center,JMC)29日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2023年9月份亞洲發往歐洲的海上貨櫃運輸量較去年同月大增30%至142萬5,644個(以20呎標準貨櫃換算),連續第七個月增長,主因烏克蘭危機之後,貨物運輸持續從鐵路轉向海運,加上來自汽車運輸船的轉單需求。

就目的地別來看,原先大多利用鐵路從中國進口貨物的區域增幅顯著較大,9月亞洲發往東地中海的貨櫃量較去年同月暴增55%、西地中海大增34.3%,增幅高於擁有多數主要港口的北歐(成長22%)。

報導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歐洲企業為了避開俄羅斯或衝突區域,紛紛減少使用連結中國和歐洲的鐵路「中歐班列」,轉為使用海上運輸。

據報導,因新造船陸續完工、供應增加,導致貨櫃船運費持續疲軟。根據上海航運交易所指出,截至11月24日為止的當週,上海發往歐洲的20呎貨櫃即期運費為779美元/個。因各家貨櫃船商減班、漲價,帶動運費一度在7-8月期間回升至900美元以上水準,不過自9月起持續低於800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